央行總裁楊金龍。圖/非凡新聞
央行總裁楊金龍。圖/非凡新聞

台海緊張情勢升溫,緊牽股匯市動盪,台股週三上下震盪大約百點,終場收在14777點,微幅上漲29點,成交量1748億元。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裴洛西訪台,短期確實有顯著影響,不過金融市場來來去去,國安基金持續密切關注後續發展;央行總裁楊金龍也很有信心,認為台灣外匯存底能夠應付突發狀況,直言「不會有問題」。

台股拉尾翻紅!漲29點收14777點 守住月線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挑動兩岸敏感神經,中共不斷施以軍事威脅,還有一系列的制裁行動,市場擔心對國內股匯市有所衝擊。

所幸台股在週三出現止穩,台積電力守紅盤之上,但受到中國制裁暫停進口的食品股,泰山、愛之味盤中都下跌超過3%,指數上下震盪不到百點。

股匯動盪!財長:短期影響 國安基金密切關注

市場資金持續觀望兩岸局勢和台美關係變化,財政部長蘇建榮也強調,國安基金隨時密切關注,「短期內可能會有比較顯著的影響,但是不管怎麼樣,金融市場是來來去去,後續我們還是密切關注整個情況,那當然包含外資的進出。」

財政部長蘇建榮。圖/非凡新聞

裴洛西訪台金融市場緊張 楊金龍喊話:放心

面對媒體追問「外資的匯出還好嗎?外匯存底還可以應付?」台灣央行總裁楊金龍也老神在在,向大家信心喊話「放心!不會有問題」,態度格外淡定。

高盛看台股「劣於大盤」 目標指數降至16000

不過台海緊張關係升高,造成亞股動盪,光是在週二一天之內市值就蒸發上兆元,讓市場擔心裴洛西還會持續影響亞股表現。

有鑑於地緣政治為台股短線最大的不確定性因素,高盛三度調降台股目標指數至16,000點,投資評等為「劣於大盤」,在亞太市場中,只有台股及香港為「劣於大盤」。

而展望後市法人推演台股三情境,包括美中局部擦槍走火,台股將破前低,但機率較低。比較可能的兩種情境為雙方叫囂但無軍事衝突,台股轉趨震盪;或是中國秋後算帳,台股震盪盤軟。

法人推演台股三情境。圖/非凡新聞

中國禁台食品衝擊小 財長:僅占出口比0.1%

至於中國祭出反制台灣商品措施,會不會衝擊台灣出口?蘇建榮表示,「如果從總的出口值來講,(影響)是相對比較小。食品業出口產值一年大概是15至20億(美元)左右,出口到中國的,以今年上半年來講大概2.4億,占比重大概0.1%。」

隨著裴洛西旋風訪台19小時,台海緊張關係緊牽股匯市發展,財經部會聯手力拚穩定市場。

台北/葉俞璘、黃彥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