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再起指標,若高於前一週同期顯示疫情將往上。圖/台視新聞
疫情再起指標,若高於前一週同期顯示疫情將往上。圖/台視新聞

台灣本土確診數,昨(2)日回彈到2字頭,指揮中心分析,主要是人流、大眾行為,才會導致確診數無法下降。不過公衛專家卻直言,個案數降幅趨緩,可能是不尋常徵兆,尤其北北基桃是觀察疫情再起的指標,只要這些縣市的單日個案數高於前一週同期,就代表疫情即將往上。也有醫師建議,應該對社區中的陽性個案展開抽驗,確認是否感染BA.5,進一步防堵疫情擴大。

疫情趨緩民眾鬆懈 醫:未來有向上發展空間

瘋國旅,各地出遊人潮變多,人流指數大幅回升,加上疫情趨緩也讓民眾防疫心態比較放鬆,這些都被指揮中心點名是確診數降不下來的關鍵原因。

不過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分析,指出疫情降幅趨緩,可能是不尋常徵兆,在5月27日高檔向下以後沒要再往上,但最近1、2週有隱約看到這樣趨勢發生的可能。

另外,北醫胸腔內科醫師周百謙表示,如果隨著台北及高雄陸陸續續出現BA.5,勢必會對沒打疫苗或是打完疫苗時間過久的一些族群產生影響。

確診數恐上升 需加強監測BA.5

從七天確診數的平均值來看,雙北市已經持平一段時間,甚至還有點向上的趨勢,代表未來兩週有微幅向上的發展空間,推估未來Rt值很可能上升到1以上。只要守好醫療量能,同時加強監測BA.5本土疫情,針對陽性個案做抽驗,防堵疫情進一步擴大。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