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在總統府接受總統蔡英文授勳。圖/總統府提供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在總統府接受總統蔡英文授勳。圖/總統府提供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旋風訪台,各大國際媒體都以頭條大篇幅報導,各國媒體或專家解讀裴洛西訪台,可能在大國對抗之間引發蝴蝶效應。日本《NHK》強調裴洛西訪台,提高了台灣外交能見度;不過也有美國記者投書《紐約時報》,痛批裴洛西訪台決定魯莽,擔心中國為了反美,轉而在烏俄戰爭中援助普亭;英國媒體《BBC》也不排除裴洛西訪台牽動烏俄情勢的可能性。

裴洛西訪台牽動大國關係 國際媒體洗版

這是中國民國國旗和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佔據國際媒體的一天,《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毫不諱言,裴洛西訪台讓全球緊張,但聚焦美國代表團這場深度認識台灣之旅,《CNN》特派雷普利指出,「今天的台灣部分政界領袖,過去是一群在旅館內密會,甚至曾經被捕的民主鬥士,裴洛西和美國代表團這次可以學到很多,台灣政府期盼裴洛西代表團回華府後,能夠協助形塑美國對台政策。」

《CNN》點出,蔡英文政府勢必也期盼裴洛西透過親自造訪,了解台灣晶片在中美對抗下的重要性。

《日本放送協會》(NHK)也強調,裴洛西訪台能提高台灣外交能見度,《NHK》記者指出,「她是僅次美國總統、副總統的第三號人物,訪台對台灣的蔡英文政府而言,在外交上非常加分。」

美資深記者批裴洛西「魯莽」 中恐挺俄制美

不過美國反對聲浪也不是沒有,知名作者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就在《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發表社論,痛批裴洛西訪台徹底魯莽,「現在這個時間點作出任何可能影響中國是否挺俄的決定,或分散美國自己的對外專注力,或讓美國陷於同時面對中俄世界兩大強權的局面,是一個很糟糕的決定。」

佛里曼了解裴洛西挺民主、嗆中國或是在生涯末期刷存在感的企圖,但他擔心這一舉動更可能促使中國更敵視美國,改變在烏俄戰爭上的官方中立態度。

《英國廣播公司》(BBC)也不排除,裴洛西訪台牽動烏俄情勢的可能性;澳洲媒體則分析,拜登政府每一步操作,離不開選舉。

裴洛西旋風訪台,定調提升台美關係,但牽動大國角力可能的蝴蝶效應,各方各自解讀。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