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COVID-19疫情持續緩降,不過面對BA.4、BA.5等變異株仍來勢洶洶,有公衛學者表示,若台灣遭BA.5侵襲造成突破性感染,未來單日確診數恐重回2至3萬,但若控制得宜有望將確診數降至萬例以下。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3)日表示,持續監測BA.5在社區狀況,雖然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但這兩週單日確診數暫時還不會超過3萬例。

台灣本土確診數連兩天回到2字頭,指揮中心分析,主要是人流、大眾行為,才會導致確診數無法下降。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指出,台北市近7天移動平均值有拉平、甚至有向上趨勢,代表未來兩週疫情有微幅向上的發展空間,但發展到什麼程度較難預測。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則推估,若BA.4、BA.5控制得宜,9月底有機會讓單日確診數落在萬例以下;但若造成二度感染,或疫苗有突破性感染,未來單日確診個案大約是2至3萬。

對此,王必勝表示,指揮中心持續監測BA.5在社區狀況,疫情高或低影響因素大,現在難以判斷。不過這兩週本土單日確診數是否超過3萬例?他說,什麼情況都不能排除,不過以這兩週來看的話,暫時還不會到。

王必勝強調,現階段指揮中心持續推動高齡、幼兒及高風險族群的疫苗施打,另外也檢視防疫物資整備,包括疫苗、藥物及快篩等。而在醫療資源運用部分則以「靈活運用」策略為主,當疫情較緩就恢復常態醫療,疫情再起時擴大專責病房量能,這些準備就是希望BA.5疫情起來,能將損害降到最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