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訪台,引發台海局勢升溫。圖/外交部提供
裴洛西訪台,引發台海局勢升溫。圖/外交部提供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不顧中國強烈反對訪問台灣,引發台海局勢升溫,對此,聯合國表示,聯合國的政策是遵循1971年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

聯合國祕書長發言人杜加里克(Stephane Dujarric)2日在例行記者會,被問到對裴洛西訪台引發緊張局勢的評論,以及聯合國是否就此與任何一方進行溝通,杜加里克回應,他唯一能給的答覆是,聯合國在這個問題上的政策,是遵循1971年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

其他記者追問,對於裴洛西訪台後可能產生的後續發展,包括引發世界兩大國間的緊張局勢升級,聯合國會向中國及美國傳達什麼訊息,杜加里克表示,與剛才他針對這個議題的回答一樣。

根據聯合國在1971年表決通過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關於「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組織中的合法權利問題」,中華人民共和國依此取代中華民國在聯合國擁有的中國代表權席位。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