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在會晤蔡總統後召開記者會,談及民主議題。圖/台視新聞
裴洛西在會晤蔡總統後召開記者會,談及民主議題。圖/台視新聞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今(3)日上午在總統府會晤總統蔡英文,隨後在總統府內召開記者會。記者會中被媒體問及中國有無可能轉變成民主國家的話題,裴洛西並未明確回答,僅不斷強調民主是台灣的力量,並稱讚台灣的民主精神。

台灣記者提問裴洛西,對於中國以實行「實彈軍演」迎接自己來台有何看法,裴洛西則強調「國安」的重要性,表示會和台灣站同一陣線,將共同為國家安全努力。

日本記者提問,中國是否有機會邁向民主,而裴洛西的回答並未提及中國,只強調台灣以自身的高度民主為主要實力,不像中國,台灣反而讓自己在民主上更進步,並對台灣的民主給予高度尊重及讚賞,以此告訴世界,台灣在民主上的成功。

接著,裴洛西引用美國開國元勳富蘭克林的理念「自由」、「民主」,勉勵台灣一路為民主自由奮鬥的精神,稱這兩者缺一不可。裴洛西也深信,台灣有著自由的精神,未來民主也不會倒退。

另外,台灣記者也問到總統蔡英文未來是否有機會赴美國訪問?裴洛西表示,我們國會已經大概有三年的時間,沒有舉行兩黨會議,一部分的原因是新冠,另外就是疫情前碰到聖誕節假期,因此我們很久沒有舉行兩黨聯席會議,但是我們有討論到讓台灣官員訪美,我當然希望台灣官方這邊,有機會能夠到美國國會。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