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率團訪台,今(3)日上午在總統府與總統蔡英文見面,並獲頒「特種大綬卿雲勳章」,裴洛西表示,很榮幸獲得非常美麗的獎章,她強調,這次來訪重點是要向外界宣示美國絕對不會背棄對台灣的承諾,她也稱讚台灣是一個韌性的島嶼,防疫成績是全世界的模範。

裴洛西致詞時首先表示,非常榮幸接受「特種大綬卿雲勳章」的頒贈,她以蔡英文和自己身為女性領導人為榮,虛心接受獲頒勳章,因為她不只是代表自己,也代表所有來訪美國議員一起接受勳章,而同行議員對於台美關係貢獻都有盡一份力,不論民主黨、共和黨,或是在參議院、眾議院,大家都團結一致,有高度共識,她也很興奮能代表整個眾議院、美國政府接受勳章,期待把勳章展示在辦公室內,她開玩笑地說,畢竟在辦公室並不會穿戴整個大綬。

裴洛西談到這次訪台的其中一個重點,是要提醒並告知大家,43年前美國通過《台灣關係法》,許下對台灣堅定的承諾,要與台灣站在一起,在這個基礎之上,雙方形塑繁榮的合作關係,台美的焦點不僅是包括有共同命運的自覺,還有共同安全議題,無論是在這個地區或全世界的安全,以及保障、深化雙方經濟關係,讓兩國人民有更好的生活。

裴洛西強調,這次訪團很榮幸來到台灣,向外界宣示美國絕對不會背棄對台灣的承諾,而這次同行許多議員都是在各委員會當任要職,她感謝這些議員隨行來訪,也很高興見到台灣許多傑出的政治領導者。

裴洛西指出,台灣的故事是一群熱愛自由民主的人的故事,在美國及全世界有許多熱愛自由的人民,台灣是一座韌性之島,台灣人民也向外界證明,只要有希望、勇氣、決心,一定能夠打造和平繁榮的未來,儘管台灣面臨這麼多嚴峻的挑戰,但美國與台灣的團結也很重要,這次來訪要向外界彰顯美台之間的團結。

她也提到,這一次訪問亞洲各國有三大主要重點「安全、經濟、治理」,美國在這3大領域與台灣有許多合作,美國重視與台灣的夥伴關係,她特別向台灣人民及政府恭賀台灣防疫方面的成就,裴洛西稱讚,台灣防疫是全世界的模範,彰顯台灣人民的合作、防疫政策的成功等等。

裴洛西表示,現在全世界面臨選擇民主或威權,美國致力於保障台灣及全世界民主的決心堅定不移,感謝總統頒贈勳章以及台灣領導階層展現熱忱的友誼,也看到美國在台灣的僑民對於訪團的到來很興奮。

裴洛西回憶,在1999年來訪台灣時學到很多,也在立法殿堂致力推展與台灣發展更多貿易關係等相關工作,開啟更多可能性,讓彼此有更多機會互相學習,這是訪團的來意,最後,裴洛西表示,除了互相學習之外,還獲得非常美麗的獎章,非常感謝總統。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