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昨(2)日晚間抵台,今(3)日展開一連串行程,結束拜會立法院後,裴洛西緊接著到總統府與總統蔡英文見面,蔡英文頒授裴洛西「特種大綬卿雲勳章」,表彰及感謝裴洛西對台灣長久以來的堅定支持,蔡英文指出,裴洛西與台灣有很深的淵源,是台灣最堅定的友人,同時,蔡英文宣示台灣應對變局不會退縮,會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堅守民主防線。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非常歡迎裴洛西率團來訪,過去她和副總統賴清德過境美國時,都會接到裴洛西致電表示歡迎,並針對台美關係交換意見,很高興這次能在台灣與裴洛西見面,她稱讚,裴洛西是台灣最堅定的友人,各位議員也是眾議院重要領袖,長時間推動台美關係的進展,感謝這次來台訪問展現美國國會對台灣堅若磐石支持。

蔡英文提到,裴洛西議長和台灣有很深的淵源,在1999年10月裴洛西曾訪問台灣,關心921震災後續情況,此後的20年台灣走出921大地震的陰影並重建,也陸續克服各項挑戰,20多年來裴洛西持續關注台灣民主發展、長期支持台灣國際參與,蔡英文也十分敬佩裴洛西長期以來堅定捍衛民主自由,努力守護人權價值,對於違反民主價值的言行更勇於挺身對抗,令人印象深刻、感動。

蔡英文談到,今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讓台海安全成為全世界關注的另外一個焦點,民主台灣一旦受到侵略,整個印太地區的安全都會受到巨大的衝擊,蔡英文也傳達台灣應對變局的幾個基本態度。

第一,面對持續且刻意升高的軍事威脅,台灣不會退縮,會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堅守民主防線,也希望和全世界民主國家團結合作,共同維護民主價值;第二,台灣會盡最大努力強化自我防衛力量,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讓台灣成為區域安全關鍵穩定力量,確保自由開放印太地區以及全球貿易及供應鏈的穩定發展;第三,台灣是美國可靠且可信賴的合作夥伴,會持續和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在印太區域安全、經濟發展、人才培育以及供應鏈合作等各層面強化合作,讓台美關係進一步提升。

蔡英文再度感謝裴洛西和其他議員在這個關鍵時刻,以行動表達對台灣堅定的支持,以及表達美國支持台灣自我防衛的一貫政策,頒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代表對裴洛西的感謝,期待透過更多相互合作提升台美關係。最後,蔡英文期盼台美繼續相互扶持,做彼此間時的夥伴,一起讓民主的光芒更加閃耀。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