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來台拜會立法院,由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代理立法院長游錫堃接見。圖/台視新聞
裴洛西來台拜會立法院,由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代理立法院長游錫堃接見。圖/台視新聞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今早拜會立法院,以一身白色西裝現身,內搭藍色上衣、藍色高跟鞋,配上銀色珍珠項鍊,顯得幹練又高雅。因立法院長游錫堃今早篩檢仍是「陽性」,由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帶領接見裴洛西。

蔡其昌代游錫堃接見 讚裴洛西「無畏無懼地訪台」

蔡其昌先向裴洛西表達其對台灣民主的支持,接下來談及裴洛西主導眾議院的豐功偉績,以及對自由、人權、民主的伸張,也希望台美國會能夠有所交流,包含氣候議題、民主、安全等,更稱讚裴洛西1991年至天安門舉牌的行為展現「崇高的道德勇氣」,表示裴洛西無畏無懼地訪台,就是對民主自由價值最大的堅固,最後蔡其昌向裴洛西邀請,雖然此次訪台行程緊湊,如果有空的話,希望裴洛西能到全台各地走走。

訪台3目的 裴洛西:台美國會間更多往來與交流

裴洛西對蔡其昌的美言表示感謝之情,並表示,由自己領軍到訪的團隊此行有三個討論的方面,包含「安全」、「經濟」、「治理」。裴洛西也說,自己是和其他同事共同接受如此讚美,同事們功不可沒,尤其蔡其昌所提及美國國會上的人權法案,主要是由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推動;而「晶片法案」則是由眾議員克里什納莫迪(Raja Krishnamoorth)貢獻主要力量,這是非常好機會讓美台在經濟共同合作。裴洛西因此表示,自己領軍的團隊份量很大,大家都各有所長,期待這次交流可以得到豐碩的成果。

裴洛西補充,當時前往天安門舉牌,除了是表達對人權的支持,另外也是想表達中國不公平交易的問題,因為這和自己重視的安全、人權治理有關,最後也不忘感謝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協助美國人民和台灣人民之間的商務、文化等工作。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