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禁出口晶片給長江存儲。示意圖/非凡新聞
美擬禁出口晶片給長江存儲。示意圖/非凡新聞

半導體競逐戰火藥味十足,外傳美國正考慮禁止向中國長江存儲出口Nand Flash設備,進一步實施緊箍咒。如果這項禁令確定,恐怕也會對南韓記憶體龍頭三星和SK海力士造成衝擊,韓國面臨美中選邊站問題,這也讓南韓媒體報導,加入美方是正確決定。

美擬禁出口晶片給長江存儲 恐衝擊南韓記憶體龍頭

美國對中緊箍咒勒得更緊了,根據《路透社》報導,參議院正考慮禁止美國向中國出口128層Nand Flash晶片設備,主要供應商包括科林研發和應材,如果這項計畫確定,可能對南韓記憶體龍頭三星和SK海力士造成衝擊,因為兩家企業都在中國設廠或有貿易往來。

南韓選邊站? 韓媒:加入美國Chip 4是正確答案

面臨美中左右為難怎麼選?南韓媒體標題直接點出「加入美國Chip 4聯盟是正確答案」,korea business更大篇幅分析利弊,指出目前韓國60%以上半導體出口都是銷往中國和香港,現階段首爾的模糊戰略已經快要走到盡頭,但美國技術重要性無庸置疑,甚至是左右製造業生存關鍵,至於中國則是處處受到打壓,只能靠自己苦撐,在這樣的壓力下做生意對韓國沒有好處。

南韓梨花大學企業管理教授 YANG Hee dong分析,「我認為中國不能把這些晶片廠從國內剔除,因為中國日前計劃晶片自給率目標達到70%」。

中國晶片自主難? 十幾億民幣補助金傳跳票

中國加快馬力拼半導體自主化,不過供應鏈卻傳出日前承諾半導體業十幾億人民幣的補助金出現「跳票」,上半年申請到現在遲遲沒有下文,研調機構認為中國自主晶片夢恐怕難以實現。

中國產業研究員熊李力認為,「儘管拜登政府可以為自己來設計一系列的立法動作、外交行為,但是他並不能完全左右國際上的眾多夥伴和盟友的行為,同時他更不能左右中國的發展進程。」

美國靠著強大的IC設計基礎,企圖攏絡各國加入自己陣營,讓敵方中國孤軍奮戰,也讓半導體大戰火藥味越來越濃厚。

台北/劉至柔、陳柏誠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