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今早多處淹水。圖/翻攝自FB@細說淡水社團
淡水今早多處淹水。圖/翻攝自FB@細說淡水社團

受低壓帶影響,水氣增多,北部、和南部部分地區都傳出積淹水災情,今(2)天一早9點多,新北市至少有5處通報積水,桃園八德區也有部分路段淹到小腿的高度,氣象局表示,低壓雲系已經來到台灣上空,容易出現「短延時強降雨」,尤其桃園以北、中南部、東南部地區,及各山區降雨較明顯,預計週四、週五太平洋高壓邊緣逐漸接近,降雨範圍才會縮小,但南部地區仍要留意午後雷陣雨。

低壓雲系在台上空 中南部、台東留意較大雨勢

積水最深處已經超過半個輪胎高,機車冒險涉水,還被旁邊轎車經過時噴起的水花波及,一早新北市淡水下大雨,一度導致中正路積水;桃園八德區建國路一帶,積水深度也一度淹到小腿,民眾過個馬路還要撩褲管。

暴雨也讓民眾直呼雨勢不輸颱風,基隆民眾也趕緊堆沙包,架設防水閘門,受到低壓帶影響,氣象局一早就發布豪雨特報。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低壓雲系今天已經到達台灣上空,雷達圖上暖色系的就是發展垂直、很高的旺盛對流雲系,容易帶來劇烈天氣。

週四、週五太平洋高壓增強 降雨範圍縮小

氣象專家彭啟明也在臉書分析,週二、週三西半部普遍有午後雷陣雨,尤其中南部、台東會有較大陣雨或雷雨,北部沿海因為對流系統發展,也會有局部降雨,要等到週四、週五太平洋高壓邊緣接近,轉東南風環境,雨區才會限縮在中南部和各地山區,氣象局則提醒,低壓影響的關鍵期,從週二晚間開始。

北部沿海有局部降雨。圖/台視新聞
週四、週五中南部仍要注意午後雷陣雨。圖/台視新聞

伍婉華指出,今天晚上到明天,在東南部地區到恆春半島會有一陣比較大的雨,明(3)天所下的雨同樣在東南部地區、中南部地區會出現局部性的大雨,中午以後在北部山區也會有局部性的大雨。

台灣颱風論壇則在臉書上發文說,雖然沒有颱風來,但各地會下雨,雙颱風留下的低壓帶,這兩天會被太平洋高壓推過來,會「時晴時雨」的,預計要到週五太平洋高壓勢力增強,降雨才會趨緩,民眾得多加留意。

雙颱風留下弱爛低壓帶,天氣時晴時雨。圖/台視新聞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