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預計今(2)晚抵達台灣,不過行前美國白宮與軍方都曾勸阻裴洛西訪台,傳出裴洛西還主動致電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規劃8月3日率團訪台,但我方政府傾向撤回邀請,蕭美琴解釋,並沒有撤回,可能是訊息傳遞有落差。

認了裴洛西訪台? 蘇貞昌:歡迎、一定做最妥善安排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進入倒數,總統蔡英文低調再低調,出席活動面對媒體詢問裴洛西是否訪台,蔡英文未回答,不願透露一點訊息。

裴洛西預計今日晚上10點半左右抵達松山機場,入住信義區的君悅酒店,週三一早飯店內視訊會議,接著會晤蔡總統,總統也會午宴款待訪問團,傍晚5點多離台,結束這趟旋風訪台行。

行政院長蘇貞昌受訪時表示,任何友台的外國貴賓、議員來訪,政府都非常的歡迎,也都會做最妥善的安排,對於來訪的時間、方式種種,都會尊重訪賓的規劃。裴洛西台灣版的隱藏行程,蘇貞昌說最妥善安排,似乎暗指政府早已有所因應。

台灣曾私下撤邀? 蕭美琴駁:應是訊息落差造成

不過,美國白宮與軍方都曾勸阻裴洛西訪台,傳出裴洛西7月20日主動致電駐美代表蕭美琴,表達8月3日訪台的計劃,但我方傾向撤回邀請,蕭美琴解釋,沒有撤回邀請的說法,可能是訊息落差造成,她也評估8月初是訪台最佳時機。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這顯示的是中國對美、對台的外交政策失敗,也顯示台美之間的互動能夠對抗中國的強大壓力,這是一個非常正面而且對未來影響重大的意義。

裴洛西是否到訪台灣一直相當保密,行前沒有透露蛛絲馬跡,裴洛西亞洲行著重印太地區的安全與經濟夥伴關係,如果造訪台灣,更是用行動力挺的最好方式。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