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預計今天訪台。圖/美聯社、路透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預計今天訪台。圖/美聯社、路透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預計今(2)日訪問台灣,不但讓美中緊張情勢升溫,台海情勢也格外緊繃。中國外交部表示,裴洛西如果訪台,中共解放軍絕不會坐視不管,白宮雖不願證實波洛西的訪台計畫,但強調她有權利訪台,並呼籲北京方面不要藉機升高情勢,美國不會隨之起舞,也不會被中方的文攻武嚇嚇倒。

訪台與否?裴洛西低調未回應 白宮強調「她有權利」

人在新加坡的裴洛西對於是否訪問台灣相當低調,美國白宮雖不願證實裴洛西的訪台計畫,但強調她有權利訪台,並呼籲北京不應藉機升高情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在她決定去訪問這件事上,我們希望中國負責任地行事,不要涉及任何情勢升溫」。

白宮官員也警告,中國恐怕會做出軍事挑釁行動,包括向台海發射飛彈。

美國「雷根號航母」北上 確保裴洛西出訪安全

美國安會戰略協調官柯比表示,美國會確保裴洛西出訪的安全,據了解,美國的雷根號航母打擊群,正從巴士海峽一路北上往台灣靠近,為裴洛西訪台設立緩衝區。

各界憂心裴洛西訪台恐怕導致誤判或擦槍走火,但專家表示,中國最大的報復,將會是在裴洛西離開台灣以後,北京當局將展現能力扼殺台灣。

美國前駐中國外交官戴博指出,中國會利用這次機會進行過去不曾進行的升級行動,像是越過海峽中線或是進入台灣領空,如此將設下新底線,一個離衝突稍近一步的新底線,「但我認為這陣子不會有衝突」。

裴洛西訪台引發各界關注,歐洲媒體表示,歐洲各國領袖雖暫不出聲,但將與美國聯手,為中國可能犯台做好準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