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多國遭熱浪侵襲,造成各地野火狂燒不止。圖/畫面攝自AP
全球多國遭熱浪侵襲,造成各地野火狂燒不止。圖/畫面攝自AP
  • 南歐及北非陷入超高溫狀態,美加州林火狂燒災情慘重
  • 北美異常高溫乾燥,熱空氣往東吹在夏天形成熱穹有關
  • 專業期刊研究報告發現,亞熱帶高壓系統影響西歐天氣

這兩個月歐洲熱浪接二連三,南歐多國林火延燒,災情慘重。西班牙西北部塔瓦拉鎮的一處火場,五十幾歲的鎮民阿爾霍納開著挖土機,想挖出一條防火線,結果陷入火海,阿爾霍納從車上逃離,奔逃時摔倒在地。之後爬起來繼續逃命,身上嚴重燒傷,僅存的衣服碎片還有餘火。

南歐北非陷入超高溫 加州林火狂燒災情慘重

歐盟危機處理辦公室的電腦螢幕上,整個南歐跟北非,都是野火風險最高的超高溫狀態。24日美國加州優勝美地國家公園,西邊林地的火勢也突然擴大,連隔壁內華達州的雷諾市,都能看到火場上空的火積雲。馬里波薩郡三千多人強制撤離,州長紐森宣布當地進入緊急狀態。這裡的林火22日開始,兩天後燃燒面積已經將近6千公頃,比半個巴黎市還要大,而且完全控制不下來。

北美異常高溫破紀錄 熱空氣在夏天形成熱穹

北美異常高溫乾燥,連美國東北部的波士頓,都創下90年來最高溫,飆破攝氏37度。原來跟太平洋冬季水溫上升,熱空氣往東吹,到了夏天,在北美大陸形成熱穹有關。高氣壓使氣流沉降,形成半圓形的罩子,就像個半圓的屋頂,空氣在屋頂底下經過壓縮,會繼續升溫,而且溫暖又乾燥的空氣,不會有水氣形成雲,更不會下雨。這是因為北極暖化的速度,是地球暖化的三到四倍,使北極噴射氣流擺動加劇,導致極端天候。

期刊研究報告發現 亞熱帶高壓系統影響天氣

最近自然-地球科學期刊有一篇研究報告,是物理海洋學家烏曼霍夫的團隊做的研究。他們追溯過去1200年的氣象資料,發現西歐的天氣跟氣候變化,深受大西洋亞速爾群島亞熱帶高壓系統的影響。烏爾霍夫隸屬私立的美國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他們的研究發現,過去一百年亞速爾高壓系統,擴大的頻率顯著增加,1980年代之後更是明顯,機率比一百年前增加了兩到三倍。

全球即使現在減排,也無法減緩極端天氣的頻率跟強度,眼前人類的對策,恐怕只剩下救災。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