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宣布,猴痘疫情構成「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圖/畫面攝自AP
世界衛生組織宣布,猴痘疫情構成「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圖/畫面攝自AP
  • 猴痘疫情蔓延全球七十多國,美國民眾排隊搶打疫苗
  • 患者98.8%是男性,傳染途徑有親密接觸及受汙染物
  • 歐美先後出現疫情,亞太地區7月26日前已有8國淪陷

新冠疫情方興未艾,人類又面臨新的大魔王威脅。猴痘疫情肆虐全球,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23日在日內瓦召開緊急會議,直接宣布猴痘疫情構成「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猴痘疫情蔓延70多國 歐美民眾排隊搶打疫苗

猴痘來勢洶洶,病例每12天就翻一倍。全球確診約1萬7千人,疫情蔓延70多國,其中68國首度出現病例,疫情主要集中歐美國家。歐洲是全球疫情高風險區,但美國猴痘病例已經達到數千,一舉超車西班牙,全球排名第一,紐約芝加哥等重災區疫苗供不應求,民眾為了搶打疫苗,得排隊好幾個小時。

美國在5月爆發猴痘疫情,就從丹麥採購80萬劑疫苗,白宮也打算跟進世衛組織,將猴痘疫情列為「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白宮有信心撲滅疫情,但從中央到地方,都有人批評拜登政府反應慢半拍,沒有及時防堵病毒蔓延。

98.8%都是男性 傳染途徑為親密接觸和動物

世衛組織研究發現,猴痘患者98.8%都是男性,而且大部分都有同性之間的親密接觸。但專家警告,猴痘的傳播機制有3種,除了人際密切接觸,還有動物或受汙染物品。

可預防猴痘的疫苗Imvanex,Imvanex主要是天花疫苗。原先只被美國跟加拿大批准用於預防猴痘,現在歐盟藥管局也核准用於對抗猴痘病毒,研發廠商丹麥生技公司「巴伐利亞北歐」近3個月股價飆漲122%。

5月開始歐美先後出現疫情 亞太地區8國淪陷

猴痘病毒長期肆虐中非跟西非地區,但從今年5月開始,歐美先後出現疫情,日本也在25日通報首例確診病例。亞太地區截至26日已經8國淪陷,其中印度累積4起病例,3例都是在南部的喀拉拉邦,首都德里也出現首例確診。

隨著新冠疫情減緩,各國開放邊境,全球出現報復性旅遊人潮。但隨著猴痘疫情升溫,各國又開始提升旅遊警示,今年夏天想要出國旅遊,心情可能還是無法放輕鬆。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