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軍警告,裴洛西訪台將嚴重破壞中美關係。圖/翻攝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網站
張軍警告,裴洛西訪台將嚴重破壞中美關係。圖/翻攝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網站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傳出今(2)晚將抵達台灣過夜,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警告,裴洛西訪問台灣是危險的挑釁行為,將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及美中關係。

中華人民共和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網站昨(1)日發布聲明指出,張軍在中國擔任聯合國安全理事會8月輪值主席國的記者會上,針對台灣問題及裴洛西訪台表明立場。

張軍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與任何國家發展關係的紅線,「 我們決不允許『越線』行為,我們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絕不為任何形式的『台獨』勢力留下任何空間」。

張軍表示,對於裴洛西將訪問台灣,中國近期已多次向美國表明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這樣的訪問顯然是危險、具挑釁性,將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嚴重破壞中美關係。

張軍指出,中國嚴陣以待,如果美國一意孤行,中國必將採取堅定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嚴重後果應由美國負責。

張軍也提到,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核心利益,始終是美中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他提及,日前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時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美方不支持台灣「獨立」,「我們敦促美方說到做到,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同中方一道堅定反對和遏制台獨」。

對於有記者把裴洛西將訪台與1997年時任眾議院議長訪台相提並論,張軍回應,美國曾經犯過的錯誤不能成為另一個錯誤的藉口,他也強調,近年來受外部勢力影響,台灣島內形勢發生消極變化,「台獨」勢力在錯誤的方向上越走越遠,如果不對台獨勢力及時遏阻,局勢很可能走向失控,「在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方面,中國政府和人民意志堅定,我們會採取一切必要措施」。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