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國運糧船駛離奧德薩港。圖/翻攝自Facebook@navy.mil.gov.ua
烏國運糧船駛離奧德薩港。圖/翻攝自Facebook@navy.mil.gov.ua

烏俄戰爭開打即將滿160天,俄軍近日持續轟炸烏克蘭南部大城尼古拉耶夫(Mykolaiv),不但有平民死傷,也造成當地一名烏克蘭的重量級糧商喪生,而且夫妻倆一同命喪家中。因戰火停擺5個月的烏克蘭穀物出口終於在8月1日正式啟動,但糧商已來不及看到。

烏國運糧船駛離奧德薩港 載2.6萬噸玉米啟航

大船出港、貨輪啟航,這就是烏俄開戰5個多月來,首艘載有烏克蘭農糧穀物的船,1日上午順利離開烏南大港奧德薩(Odesa)。

烏克蘭發布消息,這艘散裝輪裝載2.6萬噸玉米順利啟航,先開往土耳其再轉往黎巴嫩,後續還有多艘貨輪出港,以紓解長期的全球糧食短缺危機。

俄軍狂轟尼古拉耶夫! 堪稱開戰以來最猛烈

俄國終於解除對烏克蘭穀物出口的封鎖,但侵略烏克蘭行動仍不放鬆,近日又持續狂轟烏南大城尼古拉耶夫,當地許多民宅和學校都被炸得面目全非,堪稱歷來最大規模轟炸。尼古拉耶夫市長申克維奇(Oleksandr Senkevych)指出,「統計轟炸36次,確定是歷來最大的砲轟行動。」

等不到糧食恢復出口 烏糧食大亨遭砲擊身亡

在一連串轟炸後,驚傳74歲的烏克蘭知名穀物出口富商瓦達圖爾斯基(Oleksiy Vadatursky),不幸在尼古拉耶夫的空襲中喪生,連同妻子一起慘死家中。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證實死訊並表達哀悼,推崇曾獲得烏克蘭英雄獎章的瓦達圖爾斯基非常愛國,也感嘆他苦等烏克蘭農糧恢復出口,卻在正式啟運前一天死於戰火,留下遺憾。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