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踩線團第2天行程開跑。圖/台視新聞
日本踩線團第2天行程開跑。圖/台視新聞

日本踩線團第2天行程開跑,由於他們入境免隔離,落地採檢陰性後,只休息一晚就開始跑行程,外界好奇,會不會有風險?另外,出入動線要怎麼跟一般民眾分流?如果團員中有人確診,又該怎麼辦?指揮中心表示,除了確診者就地隔離外,也會疫調研判是否為新案,一併匡列密切接觸者,剩下的團員則是行程照跑;公衛學者則認為,團員PCR採檢陰性的狀況下,只要在各個景點和民眾拉開距離,就不會有太大的防疫風險。

日本踩線團遊基隆 「動線分流」大挑戰

日本踩線團第2天行程開跑,不過出入景點時,要怎麼和一般民眾的動線做分流?觀光局國際組組長黃勢芳坦言,「旅遊點要做淨空是有點困難」,也要求踩線團成員下車必須佩戴口罩。

「錯開時間」遊野柳 赴吳服店舊址未下車

今(1)日上午,踩線團前往野柳參訪,和一般民眾錯開時間進入風景區,但部分動線如果不好避開,觀光局表示,只能帶團繞路而行。接著來到日方指定行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曾祖父的吳服店舊址,23位成員不下車參觀,想要拍照只能隔著車窗,基隆正濱漁港同樣不能下車,車裡車外把踩線團和一般民眾區隔開來。

到正濱漁港沒下車 遊菁桐老街終可透氣

來到平溪菁桐老街,才讓團員下車透氣,體驗放天燈。但民眾也擔憂20幾人的踩線團,如果當中有成員確診該怎麼辦?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如果成員出現陽性的話,衛生單位會判斷是新案或舊案。

若有人確診「就地隔離」 疫調研判新舊案

除了確診者就地隔離,也會疫調研判是新案或舊案,匡列需要隔離的密切接觸者,剩下其他人行程照走。而踩線團依照商務泡泡模式「入境免隔離」,會不會對國內防疫帶來挑戰?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指出,如果他們入境PCR檢驗為陰性,且交錯時間少於10分鐘的話,風險並不是那麼高。

踩線團先試水溫,相關單位滾動式檢討,為未來邊境開放做備戰。 

成員出現陽性反應後將就地隔離,也會疫調研判新舊案。圖/台視新聞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