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新任總統威克瑞米辛赫。圖/翻攝自Facebook@ranil.wickremesinghe.leader
斯里蘭卡新任總統威克瑞米辛赫。圖/翻攝自Facebook@ranil.wickremesinghe.leader

斯里蘭卡深陷70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前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更是在上個月落跑到新加坡並請辭。新任總統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週日(7/31)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若拉賈帕克薩回國,可能會引發劇烈的政治動盪,「現在不是他應該回來的時候」。

斯里蘭卡前總統拉賈帕克薩在國內動盪,下台呼聲不斷之下,於7月13日出逃新加坡,並用電子郵件遞辭呈,原為總理、代理總統的威克瑞米辛赫,則於一週後被國會選為新任總統。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威克瑞米辛赫坦言,自己至今都和拉賈帕克薩保持連繫,處理交接事項與其他政務,「我不認為現在是他應該回來的時候,目前也沒有跡象顯示他會於近期返國。」

深陷危機的斯里蘭卡已經和國際貨幣基金(IMF)討論紓困方案。4月間,斯里蘭卡暫停償還約120億美元外債,而在2025年年底前,還有近210億美元外債要償還。

威克瑞米辛赫預估,斯里蘭卡將於8月底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達成服務級別協定(SLA),而斯里蘭卡明年必須從其他來源獲得超過30億美元的資金,以應對包括燃料、食品和化肥在內的基本進口,他也坦言,斯里蘭卡的經濟狀況得要好幾個月後才能看到明顯改善。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