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宣布重啟國門,外界好奇與紐國疫情曲線相似的台灣,何時也能跟進。圖/台視新聞
紐西蘭宣布重啟國門,外界好奇與紐國疫情曲線相似的台灣,何時也能跟進。圖/台視新聞

紐西蘭宣布從7月31日重啟國門,入境旅客免隔離,也不用附上搭機前PCR陰性報告,不過要提供完整接種3劑疫苗證明。過去有醫師分析,台灣和紐西蘭疫情曲線相似,外界好奇,台灣是不是也可以跟進腳步,全面開放國門?醫師邱政洵表示,紐西蘭比台灣更早進入本土疫情平原期,認為台灣要先挺過BA.5的疫情,才能討論下一步。

紐更早進入平原期 醫:台挺過BA.5可望開放

台灣疫情進入平原期,日前不少專家分析,跟台灣疫情相似的紐西蘭已經宣布要重啟國門、全面開放邊境,也就是入境免隔離,但需要提供完整接種3劑的疫苗證明,另外,雖然不用附上搭機前的PCR陰性報告,但仍要在入境後首日,以及第5或第6天進行快篩。台灣邊境何時也能跟進?醫師認為有幾點要先做好準備。

紐西蘭宣布從7月31日開始,入境旅客免隔離。圖/台視新聞

「紐西蘭地廣人稀,而紐西蘭比台灣更早進入Omicron疫情的高峰。」醫師邱政洵表示,台灣和紐西蘭從去年底以來,確診數曲線變化大致類似,但紐西蘭比我國更早進入本土疫情平原期,也歷經Omicron變異株BA.5的疫情,因此,台灣得先挺過BA.5疫情,才能討論下一步。

台Omicron死亡率上升急陡 邱淑媞:台紐不同

而前國健署署長邱淑媞則進一步引用死亡數曲線圖,表示相較於紐西蘭,台灣Omicron的疫情死亡率上升急陡,認為兩國疫情狀況並不相同。邱淑媞也說,國內長者的第一劑疫苗都還沒達到9成,直言「離邊境開放還差很遠。」

病歿破8千 36%簽DNR恐是致死率高原因之一

另外,Omicron疫情爆發至今,國內相關的死亡人數已經突破8千人,其中有36%的個案都有簽署DNR(拒絕心肺復甦術),醫師認為,這可能也是導致國內疫情死亡率偏高的原因之一。

台大急診醫學部醫師李建璋提到,國內確診死亡率高的原因,可能藏在看不到的數字裡,例如確診者在症狀初期到給藥時間是不是有延遲等。

國內疫情還沒結束,醫師強調,當務之急還是要拉高長者、孩童和免疫力低下族群的第三劑疫苗覆蓋率,才有辦法進一步談開放國門。

台北/陶怡軒、林益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