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展開亞洲行。圖/翻攝自Facebook@House Speaker Nancy Pelosi
裴洛西展開亞洲行。圖/翻攝自Facebook@House Speaker Nancy Pelosi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展開亞洲行程,會不會訪問台灣引發各界高度關注,一架疑似載有裴洛西的美國空軍專機在台灣時間30日下午起飛,吸引9萬多名網友在航班追蹤網站同步觀看,相關消息還登上土耳其的推特熱搜關鍵字,至於裴洛西最終是否訪台,CNN記者研判,非常有機會成行,時間點可能在訪日結束之後。

共軍砲火迎接裴洛西? 登上土耳其網路熱搜

裴洛西直到上飛機前都不鬆口這趟亞洲行是否會訪問台灣,一架呼號SPAR19的美國空軍C-40C運輸機疑似載有裴洛西,台灣時間30日下午從舊金山崔維斯空軍基地起飛,不僅時間和規格與裴洛西的行程吻合,地點也鄰近裴洛西的住家,飛機動態引來9萬多名網友同步追蹤。

疑似載著裴洛西的呼號SPAR19的美國空軍C-40C運輸機。圖/翻攝自Flightradar24

而裴洛西有望訪台的消息,土耳其網友也高度關注,土耳其網友在推特轉發解放軍實彈射擊的影片,直指共軍將用砲火迎接裴洛西,「台灣」關鍵字在短短3小時內,就有5千多則推文標記,罕見登上土耳其推特熱搜。

中方稱有權擊落裴洛西座機 學者評估不會這麼做

中國方面一再嚴正警告,甚至表示中方有權擊落裴洛西的座機,但美國學者認為,中方極不可能這麼做,而裴洛西不願受中國恫嚇,訪台勢在必行。前白宮情報委員會資深顧問傑佛直言,現在裴洛西非去台灣不可,「堅定她的立場,表達力挺民主的立場,清楚表達願意與我們的盟友台灣同在,應對來自中國的威脅」。

裴洛西會不會訪台? CNN記者:可能訪日之後

《華盛頓郵報》專欄記者羅金也指出,雖然目前還沒定案,但裴洛西可能在下週亞洲行程之初訪台,CNN記者則研判,時間點可能在訪日結束之後,CNN記者雷普利指出,所有跡象都顯示可能成行,就在裴洛西訪問日本之後,因為可以輕易獲得駐日美軍護衛。

裴洛西來不來台灣,鬧得沸沸揚揚,但台灣政府始終保持低調,避免積極爭取裴洛西訪台,進一步挑起中共敏感神經。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