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累計驗出11例BA.5本土個案,不過有醫師分析,真實的感染人數應該要乘以10倍,因為現在主要是針對重複感染個案去做疫調和基因定序,會讓第一次感染的人以及相關接觸者成為黑數。面對我國確診數持續卡在2萬多例,醫師推測,主要是和人流指數上升,以及現在的防疫強度有關,預期9月就要和BA.5迎戰。

重複感染才定序 醫:社區中應有首次感染個案

國內爆發首起BA.5家庭群聚,推測感染源就在社區,加上先前北部20多歲女子和接機染疫個案,目前驗出感染BA.5的本土個案共計11人。醫師沈政男分析,實際數目應該要乘以10倍,因為現有個案都是重複感染才做定序,但社區中應該還有第一次感染BA.5的個案,以及相關接觸者沒被驗出來。

根據卡達研究,第一次感染BA.5的機會會比重複感染的人多出5倍,目前在台灣,已經感染的人數加上BA.2的黑數和完全沒有感染過的人數,又相差2倍,兩者相乘,代表BA.5的黑數就有10倍之多,沈政男受訪時說明,一個5倍、一個2倍,乘起來差不多10倍,所以目前社區合理估計大概有100多例的BA.5病例。

醫師估計,BA.5的黑數就有10倍之多。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表示,是一定有黑數,但應該看所有的檢體裡面有百分之多少去做基因的定序,因為不可能所有檢體都做定序。

今明有望跌破2萬例 醫:盤末點8月底、9月初

不過面對國內BA.2疫情持續守在2萬多例,醫師也點出,30、31日這兩天有機會挑戰跌破2萬例,而盤末點會發生在8月底、9月初,等到這波BA.2疫情結束,下一盤就是要跟BA.5對戰。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指出,交流量恢復,在8月有機會看到1萬例,可能就是國內最低的數字,至於到9月,可能又因為BA.5,疫情再度起來。

現在光是BA.2就持續在2萬例卡關,未來面對傳播力更強的BA.5,會造成多大疫情規模,還是未知數。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