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起本土BA.5家庭群聚案,原本懷疑指標個案是在造船廠工作被傳染,不過從職場接觸者的病毒基因定序結果來看,目前都是感染BA.2,分析指標個案的染疫源頭,恐怕潛伏在社區中,不過有醫師認為,現在找源頭已經不重要,因為BA.5在社區傳開是早晚的事。

社區應有個案! 醫:不排除早感染病毒帶回家

本土個案中感染BA.5的高雄造船廠員工,他的職場接觸者病毒基因定序暫時都沒驗是感染BA.5,目前還有兩名員工定序中。指揮中心推測,指標個案的染疫源頭,恐怕早就潛伏在社區中,醫師黃高彬就懷疑,個案的小兒子比他更早出現症狀,儘管發病前兩天沒有出門,但不能排除,可能在更早之前就已經被傳染,再把病毒帶回家裡。

會這麼說是因為黃高彬認為,兩天前發始發病,應該更早之前就已經被傳染,雖然Omicron潛伏期差不多3天左右,那有時候也不排除它的潛伏期是更長的。

從定序結果來看,可以推測社區中另有傳播鏈,但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當社區有兩三萬人在感染的時候,要釐清每一條傳染鏈是有困難的,醫師沈政男也認為「這些都無關大局,因為BA.5在社區傳開是早晚的事」。

BA.5影響難測 蘇益仁:單日最多確診3-5萬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也分析,台灣BA.5疫情嚴重與否,其實都還很難預測,不過單日最多的確診人數,可能落在3到5萬人左右。從英國的報告來看,民眾的二次感染率大約落在12~13%,不過有醫師評估,關鍵在英國早就放棄口罩等防疫措施,對照台灣還是繼續維持,因此我國的二次感染率推估不會太高。

BA.5雖然不是大魔王,但口罩防疫絕對不能放,畢竟未來也可能還會再有其他變異株,只有做好防疫基本功,才不會讓疫情大規模爆發。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