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史館長陳儀深與陳以信召委於館長室交換意見。圖/國史館提供
國史館長陳儀深與陳以信召委於館長室交換意見。圖/國史館提供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於今(28)日上午,由召集委員陳以信率委員會成員4人,蒞臨國史館進行業務考察。國史館由館長陳儀深、副館長許瑞浩以及一級主管,就國史館業務、中日和約史料保存議題進行專題報告。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蒞國史館考察。圖/國史館提供

國史館長陳儀深表示,國家檔案文物的保存雖然早期在黨國不分的情況下,有與國民黨黨史會併同存在的情形,但隨著民主化的進程、《檔案法》、《總統副總統文物管理條例》等的施行,現在對於重要史料以及總統、副總統文物的保存是上軌道的,儘管有不同政黨執政、不同館長上任,國史館同仁也都依法善盡職責,將相關檔案文物妥善保存並善加開放應用。

召委陳以信指出,今年是中日和約簽署70週年,意義重大,雖然在學界、國際之間有各種不同的看法與解釋,但國史館應該有一定的立場,也希望在70週年的今年,除了研討會之外,是否能以其他方式、能夠更大規模的讓社會大眾來瞭解它的重要性。

在業務考察部分,由國史館各單位主管針對國史館之機關隸屬、任務執掌、組織架構、 年度預算、工作重點及未來計畫等,進行業務概況報告,並針對中日和約史料之典藏概況、開放應用、以及過去曾辦理相關展覽等,進行專題報告。

說明目前館藏「中日和約」檔案數量,並以關鍵字進行「國史館檔案史料文物查詢系統」實機展示,介紹國史館典藏相關歷史照片與文件,以及中日和約約本影印本,正本則由外交部寄存於國立故宮博物院。此外,針對委員所關注中日和約簽訂儀式銅像,說明製作緣起以及目前於台灣文獻館史蹟大樓3樓展陳中。

陳儀深館長代表致贈總統副總統文物圖錄。圖/國史館提供

陳以信對於國史館專題報告表示肯定,同時提出兩個想法,首先,今年是中日和約簽署70週年,希望國史館能夠儘快擇期在台北策辦中日和約主題展覽,雖然學界及各方有各種不同的討論,但國史館應該要有一個立場,並展現出來。

第二,中日和約的重要性,絕對不止於處理二戰遺留的問題,及中華民國與台灣主權定位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對於未來南海爭議的解決,中日和約第二條將南沙群島及西沙群島明文列入,所以它對於南海的南沙及西沙群島在主權意義上面的爭執,未來在國際法的認定上是具有重要意義的,也會影響到未來南海經濟海域權益的分配,未來中華民國要站在能夠協助全球處理南海爭議的立場。

陳以信認為,中日和約不只是幫助解決過去中華民國跟台灣的關係的一個依據,它甚至是未來如何協助世界各國處理南海爭議的重要依據,希望國史館在這方面也能夠扮演承先啟後的角色。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蒞國史館考察。圖/國史館提供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