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示威者湧入國會,軍警寡不敵眾。圖/美聯社、路透社
大批示威者湧入國會,軍警寡不敵眾。圖/美聯社、路透社

伊拉克自獨裁者海珊倒台以來,政治改革之路非常不順利。因為政黨鬥爭,新任的政府首腦和國家元首已經延宕290天無法出爐,導致新政府無法組成。什葉派領袖薩德(Moqtada Sadr)的支持者因不滿被指名的候任總理薩達尼(Mohammed al-Sudani),還大舉闖入首都巴格達的綠區示威,佔領國會大廳。軍警人員發射催淚彈和水砲試圖驅散,但在人數上完全寡不敵眾。

示威者議會暴動 軍警寡不敵眾

大批示威者衝入首都巴格達戒備森嚴的綠區,軍警的催淚瓦斯、震撼彈和強力水柱擋不住憤怒的民眾。國會大廳內,示威者圍著同心圓繞圈、又唱又跳,甚至還佔領講台、議事廳,興奮揮舞國旗;而人數較少的軍警人員只能看著人潮持續湧入。示威者還說,「如果國會膽敢開議,我們會回來的,你們(政客)也不用睡了」。

長達290天沒有首腦 破2010年紀錄

去年10月國會大選後,伊拉克新任總統和總理因為政黨間的鬥爭,遲遲無法出爐,連續290天沒有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打破2010年的紀錄。這次是由什葉派袖薩德的支持者發動佔領行動,薩德去年大選拿下最多席次,但拒絕與親伊朗勢力合組政府。

薩德的支持者癱瘓國會,不只讓對立升溫,也讓國會無法敲定2022年預算。百廢待興的基礎建設,只能繼續空轉。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