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傳出計畫8月訪台,引發中國反彈,美國拜登政府也高度關注。不過,今年3月才訪台的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在推特上發文力挺裴洛西,說自己願意陪她一起去。根據彭博報導,裴洛西是否訪台還沒有正式定案,若確定來台,時間將會訂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通話之後。

裴洛西可能訪台時間點曝 彭博:拜習通話後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的訪台規劃,每天都在變,第一時間消息出來,立刻遭到中國嚴正反對,美國總統拜登似乎也不想硬碰硬;但根據彭博最新報導,知情人士指出,裴洛西是否取消訪台,還沒有正式決定,可能有轉圜餘地,若確定成行,時間點會在拜習通話後,恐怕又讓中國氣得跳腳。

發文鼓勵裴洛西訪台 龐培歐:願意一同前行

不過,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不畏對岸大動作打壓,在個人推特發文鼓勵裴洛西勇敢訪台,甚至說要一起前行。


中國聞訪台計畫跳腳 學者:裴洛西身分重大

中國之所以這麼氣,就是因為裴洛西身分舉足輕重,美國眾議院議長是繼承總統第三順位,地位僅次美國正、副總統,所以中國反應大,甚至祭出軍事威脅。

臺北大學國際關係學者張國城分析,「美國總統繼承的前幾順位,不管是美國的憲政意義,還是外交意義上,都非同小可,再加上裴洛西是堅決支持台灣,(如果)在台灣的土地上批評中國,更是中國不想看到的。」

不過,張國城也認為,裴洛西訪台不至於有重大建交或者簽訂協定或公報,如果中國不滿就讓他去不滿,「不見得會像大家想得這麼嚴重。」

但就怕戰火一觸即發,就看最後美方是避踩中國紅線,還是堅定挺台立場。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