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海邊最近遭到水母大軍入侵,嚴重影響觀光、船舶航行、發電等多項產業,歸咎原因,又是全球氣候變遷惹的禍,導致海水升溫,水母大量繁殖。

海面水母數量驚人 衝擊觀光、船舶航行

水母全身晶螢剔透看似美麗,但如果數量多到爆,就可能讓人頭皮發麻!以色列北部城市「海法」,最近遭水母大軍來襲,海面上出現密密麻麻白色斑點,就是大群水母集結在近海漂浮,場面十分驚人。以色列民眾說,「最近這裡有超多水母,看似因為全球暖化,船隻也受到影響」。

以色列海邊遭到水母大軍入侵,海中一點一點密密麻麻,數量驚人。圖/路透社

海面出現大量水母,專家指出,表示目前正逢水母大量遷徙,有群聚效應,但數量多到爆表,確實跟地球暖化有關。以色列海洋巡守員拉維恩表示,「80年代就觀察到,水母大量出現在我們海岸,因為地球暖化逐年加劇,海溫越熱,水母就越多,造成很大危害,與在地魚類爭搶食物,也堵塞發電廠和海水淡化廠」。

外來種水母入侵 發電廠每天過濾數十噸

以色列海洋專家表示,這些水母多半是來自紅海的外來物種,牠們進入地中海後,一路來到以色列北部的海法近海水域,超大量繁殖導致船隻航行、旅遊觀光和發電廠運作都受影響。

水母過量繁殖,以色列最大的發電廠每天都要過濾好幾十噸水母,避免堵塞影響發電;海法的旅遊業也備受衝擊,泳客怕被水母螫傷不敢下水,觀光損失高達千萬美元,約台幣3億,地球暖化的影響層面非常廣泛,不容忽視。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