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興董事長暨總經理翁紹華,承認公司爆出重大財務危機。圖/非凡新聞
如興董事長暨總經理翁紹華,承認公司爆出重大財務危機。圖/非凡新聞

牛仔褲代工大廠「如興」25日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表示公司陷入重大財務困難,幾乎沒有現金可動用,不過對於其他帳上現金、應付債務數據都沒有給出明確回應,證交所對此表示,如興股票自27日起打入全額交割。今(26)日一開盤,如興立即跌停來到3.96元,由於當初國發會以每股18.6元投資如興,等於國發基金帳面虧損至少11億元。

注資如興近15億卻踩雷!國發基金打集體訴訟

15日新上任的如興董事長暨總經理翁紹華,承認公司爆出重大財務危機。總經理表示,「7月15日委請專家著手徹查公司之營運及財務狀況,不料竟發現公司已陷入重大財務困難,幾無可動支現金之困境。」

回溯如興風波,2015年實收資本額約1.3億元的台灣如興,宣布用108億元價格併購中國玖地集團,成為全球最大牛仔褲製造商,並在2017年六月獲得國發基金挹注,以每股18.6元認購8千萬股,總共花了14.88億元投資如興。

如興宣布用108億元價格併購中國玖地集團。圖/非凡新聞

不過卻因為併購爆發弊案,導致前董座陳仕修刑、民事官司纏身,去年底找來盟友、前美錡科技董事長張水江接任董事長,卻因故翻臉,7月15日陳仕修召開臨時董事會,改由翁紹華擔任董事長暨總經理。

陳仕修召開臨時董事會,改由翁紹華擔任如興董事長。圖/非凡新聞

如興質疑前經營團隊 1840萬美元融資成爆點

而根據這次如興重訊新聞稿,炮口對準前經營團隊,表示在2022年5月25日由前經營團隊和安泰商銀簽署一筆1840萬美元的融資契約,不過卻有一條款「只要前總經理孫瑒非為本公司總經理,則安泰商銀即可強制公司提前還款」,因經營團隊更換,也就是這次財務危機主要原因。而證交所也在25日晚間表示,因爭議期間董事會、股東會決議事項效力仍未釐清,如興股票將自27日起打入全額交割。

經營團隊更換是這次如興財務危機主要原因。圖/非凡新聞

財經專家黃世聰指出,這擺明就是前任經營階層,要新的經營階層一接手後,引爆財務炸彈,「這說穿了就是前任總經理想要維持自己的經營權,所簽的一個奇怪合約。」

如興前董座反控新團隊 把「陳年舊案」推給他

對此,如興紡織前負責人張水江也在26日發出嚴正聲明,反駁新經營者指控,並直指公司原罪是從併購中國玖地集團完成之日就開始。而當初國發會花了將近15億元,以每股18.6元投資如興,看到26日股價,開盤直接打入跌停3.96元,委賣高掛超過6萬張,代表國發基金帳面虧損至少11億元。

財經專家黃世聰說,國發基金給人比較少投資傳產股的感覺,而投資如興是不是因為陳仕修的關係,因為陳仕修在金融界的關係非常好。

如興開盤打入跌停3.96元。圖/翻攝自奇摩股市

牛仔褲大王風暴 前負責人遠走海外將被通緝

就怕國發基金成最大受災戶,虧損由全民買單。而緊盯如興案多年的前立委黃國昌也立即在臉書上發文,認為當初國發會背書募資130億,何時才要面對?最新消息也指出,目前在美國避風頭、官司纏身的前公司負責人陳仕修於7月底恐將被通緝,也讓外界好奇這一場牛仔褲大王的投資羅生門會如何演變。

黃國昌質問國發會「要躲到何時」。圖/翻攝自Facebook@黃國昌

台北/貝庭、黃名緒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