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苑裡鎮一家磨製腳踏車架的小型加工廠下午傳出火警,消防隊員到場後,發現是回收鋁粉管線冒出濃煙,原本準備切開鐵皮輸送帶,再利用附近的紅土滅火,但過程中疑似有水流進了輸送帶,瞬間引發氣爆,導致5名消防隊員分別遭受1至2級灼傷,緊急送醫救治。

疑水流進輸送帶釀氣爆! 5人遭炸、3人傷勢重

消防隊員趕抵傳出火警的小型加工廠,雖然火勢不大,但冒出濃煙和火舌的位置就在磨製腳踏車架的鋁粉回收管線內,由於鋁粉是禁水性物質,消防隊員動用破壞器材,切開鐵皮過程中,疑似有水流進管線內,瞬間引發氣爆。

苗栗縣消防局第四大隊長洪嘉佑表示,「到現場的時候鋁粉已經在燃燒了,想利用後面的紅土和乾砂做滅火,我們切開那個管道的時候,發現它產生一個水蒸氣爆炸的情形。」

當時有1名小隊長帶領4名消防隊員在管線周邊,因來不及走避,臉部和四肢都受到波及,其中3人分別遭受一至二級灼傷,傷勢較為嚴重,被送台中榮總醫院救治,所幸沒有生命危險。苗栗縣消防局第四大隊長洪嘉佑表示,「手指和部分臉部一到二度灼傷,身體狀況都還OK。」 

急找挖土機挖管線「滅火」 警消調查起火原因

消防隊員最後找來挖土機協助,直接挖開鐵皮管線,再以覆土的方式才順利完全撲滅火勢,至於起火原因,不排除管線太過老舊,加上沒有定期清理,才會引發火舌,不過詳細原因還有待進一步鑑定。

苗栗/張興傑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