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抵達加拿大,展開6天行程。這是加拿大20年來首次有教宗造訪。方濟各行前就不斷強調,這是一場懺悔之旅,要代表教會向當地的原住民道歉。方濟各代表教會展現罕見的低姿態修補關係,不過當地許多原住民完全不領情。

經過10小時飛行抵達加拿大,高齡85歲、飽受膝傷所苦的天主教教宗方濟各,難免面露疲態,在機場由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親自接機,與加拿大原住民的互動更是外界關注焦點。

聽著原住民的歌唱表演,方濟各神情嚴肅,在教會深陷加拿大黑歷史的爭議時間點,在當地展開6天的行程。方濟各表示,「我說過這是趟懺悔之旅,這就是這趟旅程的精神所在。」

被迫寄宿教會學校! 15萬原民成「同化政策」受害者

行前就不斷強調這一趟是要代表教會向加拿大原住民表達歉意。幾年來的調查證實,過去總計有15萬原住民兒童被迫與父母分離,送到政府設立的寄宿學校,成為同化政策的受害者,當中多數學校由天主教教會經營,數十年間學童遭性侵、虐待甚至殺害的案例陸續獲得證實,去年以來甚至在各地學校的地下發現上千座無名塚。

方濟各放低姿態促「族群和解」 倖存者不領情回嗆

因此方濟各這一趟懺悔之旅,許多原住民毫不領情。寄宿學校受虐倖存者表示,「用我們小時候被強迫下跪的方式,向我們下跪並祈求原諒,神父玷汙我,那種方式是任何小孩都不該承受的。」

不過畢竟是20年來首位造訪加拿大的教宗,沿路都有民眾聚集搶看。有加拿大民眾表示,「我很興奮,因為我對教宗非常崇敬,尤其是這一位教宗,他提倡和解也了解加拿大的狀況。」

教宗遠赴加拿大促進族群和解,還表示緊接著就想飛去烏克蘭和俄羅斯,搭起和平的橋梁,行動不便仍然對海外出訪展現高度的熱忱,就看能不能在國際間帶來實質的改變。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