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雙虎友達、群創近期鼓勵員工休假,希望藉此達到供需平衡。圖/非凡新聞
面板雙虎友達、群創近期鼓勵員工休假,希望藉此達到供需平衡。圖/非凡新聞

全球高通膨導致終端需求疲弱,面板雙虎友達、群創近期鼓勵員工休假,希望藉此達到供需平衡,中小尺寸面板跌幅收斂,但大尺寸面板仍有庫存壓力,跌幅相對較大。庫存調整下半年可能止跌,但整體產業景氣好轉要等到明年。

中小尺寸面板跌幅收斂 大尺寸庫存壓力大

三星近期積極開發OLED面板,不僅有超大面板,還配上4K畫質,但終端市場需求持續疲弱,不僅減少對面板雙虎友達、群創下單,近期更因應價格持續下滑,群創透過鼓勵員工休假,希望藉降低產能利用率、減少虧損,讓面板成為近期電子業景氣修正以來,第一個實施減產並鼓勵員工休假的產業。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曾俊洲指出,「以高點來看的話,55吋的電視面板其實是到達每片227塊美元,我們看到今年7月的下行,其實55吋電視面板價格,降到87塊美元,這個跌幅其實相當大,已經腰斬又腰斬。」

去年下半年以來,所有尺寸電視面板價格都跌破成本價,面板廠擴大減產後,中小尺寸面板跌幅收斂,但大尺寸面板仍有庫存壓力,先前友達就曾先預告,第二季業績可能無法達標。友達董事長彭雙浪表示,友達會持續努力,希望縮減掉下來的部分。

面板景氣何時觸底? 友達28日法說會釋展望

不僅友達,中國面板廠發布獲利預警,導致市場對面板雙虎出現虧損疑慮,但景氣完全反轉最快要等到明年,投資人也關注28日友達法說會是否能透露出景氣觸底,即將反彈的訊息。

台北/王爽樺、黃彥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