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圖/翻攝自Twitter@SpeakerPelosi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圖/翻攝自Twitter@SpeakerPelosi

日前有媒體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計畫在8月訪問台灣,立刻引發中國的強烈反彈,知情人士還向《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表示,中方私底下向華府抗議時,措辭比以往都還要強硬,甚至揚言不排除軍事回應。《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專欄作家透露,為了防範中國有所動作,美國軍方正在沙盤推演,考慮在裴洛西出訪時出動戰機或航母護航。而裴洛西最後是否能夠成行,目前還很難說。

下月訪亞洲順道訪台? 裴洛西行程受關注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下個月率團訪問亞洲,會不會過境台灣,引發高度關注。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裴洛西如果決定要訪問台灣,到時中方可能動用戰機攔截裴洛西的專機,刻意製造緊張衝突,升高台海危機。

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中心高級研究員成斌認為,「中國不可能試圖在天空中將裴洛西的座機打下來或採取其他類似作為,但是他們會抗議。」

中方警告措詞強硬 暗示恐有軍事行動回應

知情人士透露,中方最近頻頻向美方發出警告,措詞強硬前所未見,甚至私下暗示可能採取軍事行動回應。華府國際顧問公司資深顧問方恩格(Ross Feingold)指出,「一旦裴洛西的出訪按計畫進行,中國到底會採取何種行動,很顯然中國的底牌還沒掀出。」

防範中國動作 華郵:美軍正擬定保護措施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e Rogin)透露,為防範中國有所動作,美國軍方正擬定保護措施,考慮在裴洛西出訪時,出動戰機或航母護航。

裴洛西訪台 恐將牽動美台中敏感三角關係

方恩格分析,「裴洛西自知如果在中國的威脅下退卻,來自參眾兩院共和黨的批評將排山倒海而來。」裴洛西訪台牽動美中台三角關係,眼前拜登政府正面臨嚴峻而棘手的挑戰。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