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出訪中東會見了多國領導人,欲籌組抗伊朗大聯盟。圖/畫面攝自AP
拜登出訪中東會見了多國領導人,欲籌組抗伊朗大聯盟。圖/畫面攝自AP
  • 拜登與沙國王儲穆罕默德碰拳,美國人權運動人士撻伐
  • 美國欲推動以阿關係正常化,沙國外長迅速出面澄清
  • 拜登訪沙國目標屢遇挫敗,轉而籌組對抗伊朗大聯盟

帶著招牌的太陽眼鏡,美國總統拜登緩緩地走下空軍一號專機,踏上沙國的土地展開破冰,創下美國總統從以色列直飛阿拉伯國家的先例。沙國王儲穆罕默德在撒拉姆宮迎接拜登,兩人以碰拳的方式打招呼。具有爭議性的歷史畫面,似乎象徵拜登人權立場倒退嚕,碰拳的舉動,恐怕比握手更糟糕,美國國內砲聲隆隆。

拜登與沙國王儲碰拳 美國媒體大加撻伐

拜登的親暱舉動,等於把穆罕默德重新拉回世界舞台,跟美國平起平坐,引起人權運動人士撻伐,他趕緊澄清,兩人會談一開始,就提到哈紹吉之死,穆罕默德應該要負責。然而穆罕默德非但撇清責任還打臉拜登,說美國強勢推銷人權,總是灰頭土臉。拜登的人權外交,顯然在沙國踢到鐵板,回到白宮的時候,媒體仍然窮追猛打,讓他忍不住動了火氣。

美推動以阿關係正常化 沙國外長出面打臉

拜登中東行另一大目標,就是推動以色列跟阿拉伯國家關係正常化,沙國也在拜登來訪前夕釋放善意,宣布開放領空,給拜登一個見面禮,以沙關係似乎也露出曙光。但沙國外長迅速出面澄清,開放領空並不代表要跟以色列建立外交關係,拜登想要把以色列拉進中東安全聯盟以對抗伊朗,更是被沙國「潑了一桶冷水」。

訪沙目標屢遇挫敗 轉而籌組對抗伊朗大聯盟

拜登在沙國屢屢吃鱉,被迫轉移目標,他跟波灣合作理事會6個成員國舉行高峰會,並分別會見埃及、伊拉克跟約旦領導人,希望籌組對抗伊朗大聯盟。伊朗隨即譴責美國,利用「仇恨伊朗情結」,加深區域的動盪跟危機,首都德黑蘭也出現群眾手持反美的抗議標語,並且焚燒美國國旗。

拜登是外交老手,至少去過中東十幾次,但如今中東情勢已經改變,美國的影響逐漸消退。拜登上任首次中東行,希望重振美國的聲威,但石油增產遙遙無期,以阿關係也進展有限,卻留下跟獨裁者共舞的形象,反而賠了夫人又折兵。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