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太空望遠鏡回傳第一批照片,美到讓科學家發出讚嘆。圖/畫面攝自AP
韋伯太空望遠鏡回傳第一批照片,美到讓科學家發出讚嘆。圖/畫面攝自AP
  • 透過史蒂芬五重星系,天文學家可研究星系之間的交互關係
  • 南環狀星雲照展現恆星衰亡,吐回的氣體將成為下一代養分
  • 韋伯捕捉到的影像帶動天文熱潮,未來的新發現更令人期待

這些絢爛的太空影像,是造價百億美元號稱史上最強大韋伯太空望遠鏡,首批傳回的照片,尤其是這張船底座星雲,美到讓科學家發出讚嘆。在美國總統拜登的見證下,美國太空總署NASA於7月11日,公布了第一張韋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影像。

透過史蒂芬五重星系 研究星系之間交互關係

美國太空總署第一張公布的影像,是由萬個星系組成的星系團。比起哈伯望遠鏡,韋伯捕捉到更多以往看不到的細節。透過這張被稱為「星系群之舞」的史蒂芬五重星系,天文學家能夠研究星系內部的複雜結構跟星系之間的交互關係。韋伯還使用了光譜儀,在右上方的星系中心,發現了一個比太陽重2400萬倍的超大質量黑洞。

這幅壯麗的宇宙景色,是在船底座大星雲附近的恆星形成區拍攝的。無數初生的恆星、星雲的氣體跟塵埃建構出這片燦爛美景,其實這幅絕美影像,一共結合了六個不同波長的濾鏡。正如人類有生老病死,恆星也是一樣。這張南環狀星雲展現的就是恆星的衰亡,這些吐回到星際空間的氣體,將成為下一代恆星的養分。

韋伯帶動新一波天文熱潮 未來新發現令人期待

韋伯捕捉到的影像驚艷全世界,也帶動新一波天文熱潮。7月12日搜尋引擎龍頭Google,用互動式動畫塗鴉,記錄下人類太空探索的新頁,天文學家的喜悅更是溢於言表。

這些令人驚艷的照片,對強大的韋伯太空望遠鏡來說,只是牛刀小試,未來韋伯還會帶來什麼新發現,令人期待。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