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亞變種病毒擴散全球,歐美多國疫情升溫,確診數反彈飆高。圖/畫面攝自AP
新冠亞變種病毒擴散全球,歐美多國疫情升溫,確診數反彈飆高。圖/畫面攝自AP
  • 英國7月上旬單週確診350萬例,重寫4月下旬以來新高
  • 日本疫情再起,前厚勞省大臣警告第七波大流行將至
  • 次世代疫苗將接續問世,未來幾年民眾得和疫苗為伍

新冠亞變種病毒株擴散,使美國疫情蠢蠢欲動,7月初開始,平均每天新增十萬例以上。其中六成五是Omicron BA.5,BA.4 則占一成六,實際的新增病例數可能比十萬高得多,因為很多感染者沒有檢測,或沒有上傳陽性的檢測結果。

加州洛杉磯郡人口一千萬人,是全美人口最多的郡,目前每天有六千多個新增病例,重症跟死亡病例也在增加,7月上半個月的死亡病例,比6月同期增加了兩倍。洛杉磯郡的公衛部門說,如果7月下半個月趨勢一樣的話,7月29日就要恢復室內口罩令。Omicron BA.5亞變種加上猴痘,今年夏季夾擊美國,公衛人員嚴陣以待。

英單週確診350萬例增近三成 年輕人占最多數

Omicron亞型變異株也使英國疫情反彈,7月上旬單週確診350萬例,重寫4月下旬以來的新高,更比前一週的確診數增加將近三成,年輕人占最多數,醫生感受最直接。現在英國確診也不再強制隔離,很多民眾不知道如何應對,反而更加混亂。原本提供給65歲以上的疫苗加強劑,秋天將要擴大到50歲以上都可以接種。

日本疫情14縣市創單日新高 恐成第七波大流行

東京羽田機場出境大廳人山人海,日本16日起三天連假,民眾大舉出遊。因為同時日本疫情再起,19日全國單日新增確診突破15萬例,再創歷史新高,14個縣市也寫下單日新高。其中沖繩縣的醫療人員,因為染疫或跟患者有過密切接觸,而不能執勤的人數,創下新高,達到七百三十多人。東京確診數更從13日起,一連五天都在一萬例以上,不少人也趁著連假打第三劑疫苗。

統計顯示,7月4日到10日這一週,全國多起群聚感染,大都集中在學校。日本前厚勞省大臣也警告,8月第一週,全國單日新增確診恐怕會有40萬例,構成第七波大流行。

 因應變種次世代疫苗將問世 未來得和疫苗為伍

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7月初就說,全球新冠病例兩週增加了三成,再下一代的變種BA.2.75也現身,但是這一波可能的大流行,全球的準備已經大不如前。對付新冠原始病毒株的疫苗,對BA.4跟BA.5效果不大,研發次世代疫苗的幾個藥廠,莫德納的進度應該最快,但最早也要10月才能上市。只是病毒的變異,除了亞變種,還有第二代,甚至第三代變種。

看來未來幾年大家都還要跟疫苗為伍,在變種病毒後面苦苦追趕。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