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前總統拉賈帕克薩落跑到新加坡,遭人權團體提告。圖/翻攝自Twitter @Gotabaya Rajapaksa
斯里蘭卡前總統拉賈帕克薩落跑到新加坡,遭人權團體提告。圖/翻攝自Twitter @Gotabaya Rajapaksa

斯里蘭卡經濟崩潰後,國會20日選出了曾任六屆總理的代理總統「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擔任總統,接替辭職並出落跑至新加坡的前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

拉賈帕克薩在斯里蘭卡內戰期間(1983~2009)擔任國防部常務秘書,領導政府軍擊敗泰米爾猛虎組織,結束內戰。而記錄斯里蘭卡內戰期間疑似侵害人權行徑的人權團體「國際真相與正義計畫」(International Truth and Justice Project),已向新加坡檢察總長提起刑事告訴,要求當局將內戰期間任職於國防部的拉賈帕克薩逮捕,因為他當時嚴重違反《日內瓦公約》(Geneva Conventions)。

《日內瓦公約》適用國際間,規範了戰爭時、交戰時,承認戰爭中的人員為中立者的特別地位,強調人道救援。

路透社報導,「國際真相與正義計畫」組織在訴狀中陳述,內戰期間任職於國防部的拉賈帕克薩,在內戰的最後幾天裡,嚴重違反了《日內瓦公約》,被指疑似嚴重侵犯人權;該組織也稱,因為拉賈帕克薩涉嫌濫用職權,新加坡得基於普遍管轄權將他起訴。

新加坡外交部曾說,拉賈帕克薩是在私人訪問期間抵達新加坡的,他並沒有尋求庇護,新加坡當局也沒有給予庇護。

曾經任教新加坡的英國朴茨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ortsmouth)法學院教授達姆(Shubhankar Dam)表示,新加坡法院可就戰爭罪行、種族滅絕、酷刑指控進行審理,但也一再表明,若非萬不得以,不會援引這種管轄權。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