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指控俄羅斯用4枚巡弋飛彈攻擊穀物出口港奧德薩。圖/美聯社
烏克蘭指控俄羅斯用4枚巡弋飛彈攻擊穀物出口港奧德薩。圖/美聯社

俄羅斯才跟烏克蘭達成穀物出口協議不到24小時,俄軍又用4枚巡弋飛彈攻擊烏克蘭的穀物出口港奧德薩。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痛批,這次襲擊證明無論俄羅斯做出什麼承諾,都會設法不執行。

為了解決烏俄衝突所造成的糧食危機,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以及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的見證下,俄國、烏克蘭、土耳其及聯合國官員22日在伊斯坦堡簽署四方協議,滯留在烏克蘭境內的穀物終於可以從位於黑海的的奧德薩港、切爾諾莫斯克港及皮夫登尼3個港口運出去,可緩解全球糧食危機。

但烏方對俄國仍存有戒心,西方國家也擔心俄國會藉機生事,果然簽署協議不到一天,烏克蘭指控俄羅斯用4枚巡弋飛彈攻擊穀物出口港奧德薩,有兩枚口徑飛彈擊中奧德薩港,造成多人受傷,另兩枚被烏克蘭的防空系統擊落。

對此,烏克蘭外交部批評俄羅斯違反承諾,如果不履行,將要為全球糧食危機負上全責。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歐盟也同聲譴責這起攻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更痛批,這次攻擊嚴重破壞俄羅斯對協議承諾的可信度,也破壞了聯合國、土耳其和烏克蘭為將關鍵穀物運往世界市場所做的努力。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