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增2例MIS-C個案。圖/指揮中心提供
今增2例MIS-C個案。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今(24)天宣布新增21460例本土確診個案、境外277例,另外再增65例死亡個案,而今天也有2例兒童或青少年MIS-C個案,其中2歲男童出現發燒、嘔吐、腹瀉、結膜炎等症狀,經過治療已康復出現;另一位是16歲女生,已在去年接種2劑疫苗,同樣出現發燒、腹痛等症狀,初判診斷是急性腸胃炎為主,不過醫師因個案曾確診過,保險起見通報MIS-C,目前個案症狀穩定。

今增65例死亡 6位50多歲「皆有慢性病」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說明中重症個案狀況,死亡個案65例中,年齡最大是90多歲,年紀最輕的是50多歲,而這50多歲中有6位皆有慢性疾病。

今增136例中重症、65例死亡個案。圖/指揮中心提供

男童腹瀉、結膜炎、食慾活力下降 列MIS-C住院治療

另外今天新增2例兒童或青少年重症個案,其中2歲男童沒有慢性病史,5/22曾經確診過新冠肺炎,7/13開始又出現發燒、嘔吐、腹瀉、結膜炎以及食慾活力下降的症狀,7/17緊急到急診就醫,醫師診斷懷疑是MIS-C,先收治到一般病房住院,經過治療後,目前病況已好轉,7/23康復出院。

16歲女腹瀉、發燒不排除MIS-C 轉院醫學中心治療

另一名16歲女生同樣沒有慢性病史,她在去年年中、年底曾接種過2劑疫苗,今年5/30曾確診過新冠病毒,7/17出現發燒、腹痛、食慾活力下降等症狀,7/21到急診就醫,醫師診斷為急性腸胃炎,不過醫師也考量因為個案曾經感染過新冠病史,因此懷疑疑似是MIS-C,不過個案7/22因持續有症狀,轉院到醫學中心繼續檢查治療。

據指揮中心跟醫學中心醫師了解後,醫師依照臨床症狀「腹痛為主」,比較沒有符合MIS-C相關診斷條件,所以目前沒有依據MIS-C的治療方式,給予像免疫球蛋白、類固醇等這些藥物治療,如今個案症狀穩定,但指揮中心仍先依照第一位醫師通報疑似MIS-C紀錄,將她列入MIS-C個案。

羅一鈞表示,目前來講,兒童重症個案數累積達116位,其中最多的是MIS-C,共有52位;青少年部分累積11例重症、MIS-C有2位,今天公布的16歲女生也是年紀最大的一位兒少MIS-C個案,不過她的症狀就轉院後醫師評估,不是那麼像MIS-C,症狀也算穩定,後續仍需要觀察。

今有2例MIS-C個案。圖/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