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定古蹟藍田書院至今已有191年歷史,不過近10年來書院屋樑滲水嚴重,還用塑膠袋克難防漏,今年文化部文資局會勘後,中央與地方合力補助共470萬元修繕經費,只盼漏水問題能就此解決。

百年古蹟「藍田書院」 屋梁綁塑膠袋克難防漏

南投縣定古蹟藍田書院,空間古色古香不禁讓人想駐足停留,只是書院部分梁柱上竟然出現塑膠袋承接漏水的狀況!書院志工表示,近10年來大小地震不斷,使得漏水問題變得嚴重,加上礙於古蹟不能大規模修復,都是修修補補,沒能找到問題點真正根除。

藍田書院屋梁綁塑膠袋克難防漏。圖/台視新聞

藍田書院中的精緻木雕裝飾,與清代留下來多幅匾額都相當具有歷史價值,近期在文化部文資局會勘後,找出漏水的主因是「地震」和「年久失修」,院方擔心民眾參訪滴到水,才會出現用塑膠袋接漏水的景象。

礙於古蹟不能大規模修復,藍田書院10年來只能簡陋修補。圖/台視新聞

「藍田書院」獲中央地方470萬補助 修繕受損屋樑

只是藍田書院部分屋樑受損,除了漏水以外恐怕也有結構安全問題,經過會勘後,中央與地方合力補助470萬元修繕經費,藍田書院志工吳昭俊表示:「這種狀況大概已經持續了將近10年了,在今年終於有這個經費下來了,把這個漏水的狀況,做一個徹底的解決」,只盼修繕之後,文化資產能夠順利保存。

南投/曾如成、曾定嘉、黃鈺君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