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疑三度抄襲台積電晶片製程。圖/非凡新聞
中芯疑三度抄襲台積電晶片製程。圖/非凡新聞

中國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從去年開始悄悄出貨7奈米製程的比特幣晶片,經研調機構拆解後,被抓包可能抄襲台積電技術,雙方恐再掀第三次智財權戰爭,對此台積電表示目前無回應,而中芯受到美國打壓無法取得先進ASML EUV先進技術,仍產出7奈米晶片,就讓外界對於美方制裁是否有效感到質疑。

中芯7奈米製程 研調拆解懷疑複製台積電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珏婷日前表示,在當前形勢下,加強產業鏈、供應鏈開放合作,防止碎片化,有利於有關各方、有利於整個世界。

中國積極發展晶片自造,其中又以中芯國際為火車頭,不過受到美國制裁,無法獲得最先進的設備技術,目前僅能量產產16及14奈米製程,但國外研調機構表示,中芯已使用7奈米技術,製造比特幣挖礦晶片,並且從2021年7月以來,一直在悄悄發貨,機構稱這項製程技術可能複製台積電。

中芯7奈米晶片傳抄襲台積電。圖/非凡新聞

網路頻道史秘師指出,中芯國際的CEO梁孟松就曾公開說明,中芯國際已經完成了7奈米、5奈米晶片製程技術開發,但台積電已實現規模量產,中芯國際仍有差距。

拿不到EUV沒差?中芯照樣產出7奈米晶片

中芯雖然受到打壓,無法取得艾司摩爾的EUV技術,不過專家認為,即使生產設備受限,仍可以透過現有設備生產,推進更先進製程。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表示,中芯國際極有可能是利用DUV的製程設備,加上多層光照來達到7奈米製程的生產,未來也有可能藉由這樣的方式,再往前延伸到5奈米的製程。

中芯成功產出7奈米晶片,不過生產成本高昂,良率也較低,過去台積電曾兩度控告中芯,目前台積電對此表示沒有回應,外界對於美國管制產生質疑,可能將導致美方對中國半導體崛起進一步打壓。

台北/王情樺、黃彥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