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和通膨接踵而來,發展中國家苦不堪言,對於長年遭美國制裁的古巴來說,更是雪上加霜。當地能源嚴重短缺,民眾現在加油得排上一個星期,就怕中途離開得重新排隊,許多人被迫以車為家,吃喝拉撒都就近解決。

加油站外,車輛大排長龍,一眼望去看不盡頭,古巴油料短缺,首都哈瓦那許多人為了加一桶油,已經排隊排了一個星期。哈瓦那市民伊凡表示,「我們不能離開,若你離開的話,別人就會佔走你的位置,你就要去最後面重新來過。」

就怕中途離開得重新排隊,駕駛累了就睡車上,刷牙也不敢跑遠,無聊就跟聚在一起玩牌打發時間,只期盼快點加到油,結束這場惡夢。其中排在最前面的人說,他們已經等了八天,為了幫卡車和汽車加油,他們就睡在這裡,叫家人帶食物來。

車輛油箱見底,燃油發電廠同樣沒油可燒,停電已經是家常便飯,黑夜中,小朋友用手電筒照明,克難的寫著功課,而且別說冷氣,就連吹個電扇都是問題,身處熱帶的古巴民眾苦不堪言。古巴民眾拉米雷茲表示,「沒有電,無法開電扇,太難受了。」

其實去年七月古巴就因為停電引發大規模示威,但一年過去了,問題有增無減,疫情重創旅遊業,使得外匯收入大減,如今不僅還要面對高通膨,烏俄戰爭導致原油供應鏈大亂,更讓長年遭美國制裁的古巴雪上加霜。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