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總理莫迪獻花給印度首任原住民女總統慕爾穆。圖/翻攝自Twitter @Draupadi Murmu
印度總理莫迪獻花給印度首任原住民女總統慕爾穆。圖/翻攝自Twitter @Draupadi Murmu

慕爾穆(Draupadi Murmu)擊敗前財政部長辛哈(Yashwant Sinha),成為印度第15任總統,也是該國第1位原住民女總統、印度第2位女性總統,將在25日宣誓就職。

慕爾穆高票勝出! 締造印度民主史傳奇

印度總統為間接選舉產生,由將近4800名國會議員及各省省議會參與投票。截至印度時間21日晚間8時,印度人民黨(BJP)為首的執政聯盟所提名的慕爾穆(Draupadi Murmu),已取得2161票,以選區人口為依據計算所得的「選票價值」為57萬7777票,達到總票數50%的要求,遠超在野陣營推舉的前財政部長辛哈(Yashwant Sinha)26萬1062票。

出身艱苦 努力突破困境

慕爾穆現年64歲,出身印度東部奧里薩省(Odisha)森索族(Santhal)原住民部落,生活貧困,在艱苦的環境下完成學業後成為一名教師,到1997加入BJP後開始政治生涯。從政後曾任奧里薩省商業暨交通廳、漁業暨畜牧廳的廳長。

突破種姓制度框架 吸引對手陣營跑票

身為首位原住民總統的慕爾穆,突破種姓制度獲得高票!外界認為,印度正在扭轉弱勢族群難翻身的形象,試圖跳脫種姓制度包袱,而BJP提名慕爾穆參選一舉更下了一步好棋,估計至少有17名在野陣營的國會議員和100多名省議員違背政黨意志,轉而把票投給慕爾穆。

有分析人士指出,BJP已鞏固北印度選票,現正透過提名原住民人士出任總統,以爭取原住民及弱勢族群的支持。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