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韓匯率「死亡交叉」差距擴大,不利我出口。圖/非凡新聞
台韓匯率「死亡交叉」差距擴大,不利我出口。圖/非凡新聞

國際清算銀行(BIS)公布,6月新台幣「實質匯率指數」連續二個月上漲來到110.53,創四個月新高,不只超前貿易對手國韓元,呈現死亡交叉,而且差距再擴大,創五個月新高,市場憂心不利台灣出口競爭力;至於新台幣匯率今(21)天轉弱,回測30元重要心理關卡,午盤暫收29.934元,貶值3.8分。

台幣貶輸韓元 專家:工具機、紡織等受創最大

美國聯準會猛烈升息,台灣挾著經濟基本面與出口暢旺的優勢,對新台幣匯率形成有力支撐,國際清算銀行(BIS)最新公布,6月新台幣實質匯率指數,連續二個月上漲到110.53,創下四個月新高,不只超前台灣主要貿易對手國貨幣韓元的102.04,台韓匯率指數「死亡交叉」,進一步擴大到8.49,創五個月新高。

「台灣跟韓國的產業結構很類似,台灣的出口有很大一塊是在半導體產業,台積電跟韓國的三星」,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認為,台韓匯率死亡交叉擴大,對具高附加價值的半導體產業出口影響不大,反觀靠著價格取得競爭力的工具機、紡織等產業恐怕會受傷。

吳孟道分析,「過去的例子就是像台積電的商品,為什麼大家喜歡用,是因為他本身的附加價值高,或他的良率比較好,所以當然大家就願意採用,所以匯率還是會有影響,但是說真的重點還是在於,這個產業或是這個商品他本身的附加價值。」

台幣回測30元大關! 專家:升貶關鍵仍看外資

而今年以來,美元指數累計上漲11.46%,台幣兌美元匯率累計貶值7.38%,韓元與日圓分別重挫9.45%與16.67%,主要亞幣裡星元、人民幣相對抗跌。

主要亞幣兌美元貶幅。圖/非凡新聞

外匯專家李其展分析,接下來台韓實質匯率的差距恐怕會再加大,「台幣目前是穩定下來了,但是韓元,雖然韓國央行有在升息,但是其實還是走慢慢貶值的路線,所以比較起來確實,有可能更加擴大,但如果接下來股市有一些下跌,外資有一些匯出現象,台幣貶值空間才會加大。」

下個禮拜美國聯準會升息,是否影響全球經濟,拖累股市修正,成為台幣貶破30大關的重要變數。」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