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莫德納疫苗今(21)日開打,全台6個月到5歲小朋友都能預約接種,台大醫院早上就展開施打作業,醫師也提醒家長,密切觀察孩子接種後的狀況。

嬰幼兒莫德納開打 家長留意「疫苗副作用」

6個月到5歲嬰幼兒的莫德納疫苗開打,不少家長一大早就抱著孩子來接種,表示小朋友在幼兒園睡午覺或吃午餐時,難免會把口罩拿下來,認為打疫苗有保護力,會比較安全。

醫師提醒,如果孩子打完疫苗發燒超過48小時,或是出現嚴重過敏反應,務必盡早就醫。台大醫院小兒部副主任張鑾英指出,「疫苗有可能有一些副作用,例如局部的疼痛、躁動不安,我們就是要安撫小朋友、多喝水。發燒的比例在第一劑會比較低一點,大概5%,第二劑會比較高一點,大概是2成左右」。

9至11月BA.4、BA.5恐延燒 醫估至少200萬例

雖然本土COVID-19疫情趨緩,但醫師沈政男推估,BA.4、BA.5病毒株的傳播力是BA.2的1.5倍,一旦發生流行,預估至少還要200多萬人感染,才能讓BA.4和BA.5的疫情緩解下來,如果從9月延燒到11月,那麼每天平均新增確診數可能會來到4、5萬,甚至更高!

疫情緩降開放0+7? 李秉穎:這1、2個月可考慮

但醫師李秉穎認為,面對BA.4和BA.5,本土疫情應該是微幅上升,不會到單日4到5萬人的確診數字,他也預估 ,最近這一、兩個月可以考慮鬆綁入境檢疫措施,從3+4改為0+7,預估今年底前可鬆綁。

李秉穎說,「到底規模會多大,我們也沒有辦法預測,不過最可能的是會有一個小幅上升而已,不至於發生我們幾個月前那樣子。」專家認為,只要國內持續施打疫苗、做好基本防疫,解封目標還是可慢慢實行。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