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斯、蘇納克進入英國保守黨黨魁之爭最後階段。合成圖/翻攝自Instagram@elizabeth.truss.mp、rishisunakmp
特拉斯、蘇納克進入英國保守黨黨魁之爭最後階段。合成圖/翻攝自Instagram@elizabeth.truss.mp、rishisunakmp

英國保守黨黨魁以及下一任首相之爭進入最後決選階段,經歷5輪國會議員投票,最終由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現任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出線。英國究竟會出現史上第一位印度裔首相,還是史上第三位女首相?將由20萬名保守黨員投票選出,結果預計在9月5日揭曉。

英相兩強最終對決 前財政大臣VS.外交大臣

英國保守黨黨魁之爭進入最後的白熱化階段,第5輪國會議員投票20日出爐,前財政大臣蘇納克以137票保持領先,外交大臣特拉斯後來居上,國際貿易副大臣摩丹特(Penny Mordaunt)確定出局。

制定疫情金融方案 蘇納克有望成首位印裔首相

現年42歲的蘇納克,在疫情期間制定一套金融救援方案,保障數百萬個工作機會,但也身陷派對門醜聞,一旦當選將是英國史上第一位印度裔首相。

特拉斯對俄、中態度強硬 有望成第3位女首相

而46歲的特拉斯,擔任外相時對俄羅斯跟中國的態度強硬,可望成為英國史上第三位女首相。

下一任首相將由20萬名保守黨員投票選出,結果預計在9月5日揭曉。

強森國會發表告別演說 引用電影名言暗示將回歸

「再見了寶貝,謝謝大家。」即將下台的強森(Boris Johnson),20日也在國會發表告別演說,結尾還烙了一句西班牙文,引用電影《魔鬼終結者2》的經典台詞,有些人解讀強森在暗示他會回鍋。

不過強森想要復出,還得看黨內同志臉色。辯論會主持人艾特奇厄姆表示,「要是強森想要繼續為民服務,若你們成為首相,你會讓強森待在你的內閣嗎?一個人都沒有。」看來強森的回鍋之路,恐怕沒有那麼容易。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