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飆高溫,今(20)日用電量再突破歷史新高!根據台電顯示,下午2點23分全台的尖峰負載量來到4030.1萬瓩,寫下新紀錄,所幸供電燈號仍是充裕綠燈。不過炎炎夏日,缺少不了冷氣降溫,偏偏許多人進出冷氣房會忘了關門,台電也發文提醒,這個小細節會讓壓縮機持續運轉,不知不覺中,也就多耗了電,錢包跟著縮水。

全台用電量創新高 尖峰負載量達4030.1萬瓩

艷陽曝曬,室外動輒30多度高溫,民眾紛紛熱到躲進冷氣房降降溫,根據台電官網顯示,20日下午瞬時尖峰負載 4030.1萬瓩,用電量來到歷史新高。

夏日開冷氣怎省電? 專家揭隨手關門是關鍵

專家提醒,吹冷氣時只要習慣關門就可以省電,避免隱形的「耗電魔王」,進出冷氣房時如果沒有隨手關門,一旦熱氣跑進來,房間溫度上升,壓縮機就會因為一直運轉而耗電。

台電發文提醒,進出房間不隨手關門,會讓壓縮機持續運轉。圖/翻攝自電力粉絲團專頁

物理老師蔡志宏指出,「冷氣吹到你設定的溫度的時候,它的壓縮機其實就會沒有那麼強力運轉,門一直沒有關起來,導致溫度一直沒有辦法降下來的時候,壓縮機就沒有辦法休息。」

搭配電扇降溫! 專家:冷氣調高1度省6%電力

物理老師提醒,冷氣要省電有「三撇步」,首先想要避免室內升溫,維持一定溫度的關鍵在「隨手關門」,另外溫度維持26至28度,再搭配電扇吹也能省電,還有溫度每調高1度,也可省下6%電力,夏日進出房間,一個隨手關門動作就能幫您省點荷包。

台北/許芷瑄、劉瑋晟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