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是社會新鮮人求職旺季,有一名女網友頂著國立大學畢業、多益910分的光環,到一間小公司面試業務助理,沒想到對方薪水只開26K,讓她覺得非常錯愕,還被朋友取笑薪水低,PO文一出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很多人覺得太誇張,但也有民眾分析,國立學校如果是弱勢系所就不具就業力,起薪不高很正常,而且多益考高分也不代表口說沒問題。

國立大學畢業「起薪26K」 她愣了:我多益考910分欸

大學生剛畢業面試了好幾間公司,卻總是談不到滿意的薪水嗎?最近就有一名女網友抱怨,拿著國立大學商業貿易系畢業、多益910分的漂亮履歷,去面試一間小公司的業務助理,沒想到對方薪水只開26K,讓女網友有點錯愕,連身邊朋友都笑她薪水低。

民眾說,「應該要三萬起薪比較合理,如果她沒有別的選擇,可以邊做邊找,而且她的學經歷蠻漂亮的,會有點大材小用的感覺」。

電子製造、半導體等 新鮮人薪情好「平均4萬9」

每個人接受度不同,但高學歷、英文好領低薪,引發網友熱議,有人猜測可能公司不在雙北,也有民眾分析,國立學校如果是弱勢系所就不具就業力,起薪不高很正常,多益考高分也不代表口說沒問題,更有網友點出起薪不是重點,能一直往上加最重要,但新鮮人想拉高薪水其實有小撇步。

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總監陳尹柔表示,「如果她的英語能力非常有優勢的話,建議可以到外商公司應徵,尤其可以鎖定職物描述上有語言能力要求的,這樣她的敘薪絕對不會低於3萬5千元,甚至有可能高於4萬元」。

去年新鮮人的平均薪資有3萬2,而大學畢業生是3萬,如果追求高薪,或許可參考電腦、消費性電子製造、半導體、鞋類織品製造等產業,這些新鮮人的薪水平均就有4萬9到5萬4,只是找工作除了薪水,有沒有興趣也是重要的考量。

2021年平均月薪。圖/台視新聞

台北/徐郁潔、陳欽順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