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亭19日在伊朗跟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會面時,「罰站」將近一分鐘。圖/美聯社、路透社
普亭19日在伊朗跟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會面時,「罰站」將近一分鐘。圖/美聯社、路透社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向來是遲到大王,過去跟各國領袖會面,經常讓對方乾等許久。不過普亭19日在伊朗跟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會面時,卻罰站將近一分鐘,場面尷尬。中東媒體分析,這是艾爾段的「甜蜜復仇」,因為2020年兩人會面時,普亭曾讓艾爾段等了2分鐘。

遲到事件全曝光 普亭竟曾讓梅克爾等逾4小時

普亭獨自等待,神情似乎不耐煩。圖/美聯社、路透社

向來是遲到大王的普亭,19日到伊朗跟艾爾段、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舉行三國峰會,自己乾等將近1分鐘,只見普亭走進會議室,背後的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卻沒有立刻跟上,普亭雙手交叉在腹部,眼神四處飄移,雙腳動來動去,嘴角不時抽動,神情不耐煩,過了尷尬的50秒鐘,艾爾段才姍姍來遲。

其實在2020年的一場峰會上,普亭曾把艾爾段跟土耳其代表團,晾在大廳2分鐘,一行人面面相覷,艾爾段還累到坐下來。中東媒體分析,這回換普亭罰站,是艾爾段的甜蜜復仇,也反映出俄烏戰爭爆發後,地緣政治勢力此消彼長。

為什麼這麼愛遲到? 專家:恐是普亭的心理戰

普亭是出名的遲到大王,2019年曾讓教宗苦等超過50分鐘;2003年會見英國女王也遲到了14分鐘;就連前美國總統川普,2018年跟普亭在赫爾辛基會面,也乾等了45分鐘;2014年跟前德國總理梅克爾會面,普亭更是大遲到4個多小時。

普亭為什麼這麼愛遲到?外界分析,這可能是普亭精打細算的心理攻防,同時也意圖展現,他在全球政壇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