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最後一次台北上海雙城論壇19日落幕,但柯P的致詞內容也引發後續政治效應,柯文哲今(20)日上午視察捷運信義線東延工程,也針對相關主題和時事受訪。

龔正稱交流離不開政治基礎 柯:各自表述

上海市長龔正昨天在雙城論壇談到中方禁台灣水果等事件,指「兩岸交流離不開政治基礎」,而陸委員會對此表示,所謂政治基礎「沒有我國家主權之存在空間」,台灣不會接受。

柯文哲則認為,國際場合本來就會各自表達論述,雙方也都知道各自的堅持,剩下的就去協調,把摩擦降到最低,強調「雙城論壇本來就是各自表述。」

而柯文哲也表示,擔任台北市長8年以來,他對兩岸關係的立場一直都沒有改變,主張「五個互相」原則,包括「互相認識、互相瞭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還有最重要的互相諒解」,認為彼此有任何不愉快就講出來,下一步應該是處理衝突,也說衝突不可能完全消失,能否降到雙方都能接受的程度,讓系統持續運作,這是目標。

將取代國民黨獲中支持? 柯文哲︰聽聽就好

至於政治評論員、名嘴溫朗東分析,此次雙城論壇其背後政治意涵是「柯文哲取代國民黨,成為中國支持的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只說,「聽聽就好,不用評論每個人說的話。」

兩黨民調低於民進黨 柯批:掌握媒體威力強大

另外,台灣民意基金會19日公布最新政黨支持度民調,民進黨的支持度上升至34.2%,維持全台最大黨,國民黨支持度下滑、民眾黨上升,2黨支持度皆為14.9%,並列「最大在野」,相當於國民黨加民眾黨,民調都不比民進黨來得高。

柯文哲說,民進黨現在最強勢,特別是掌握全部媒體後一言堂,直呼「這沒辦法」,不過他也領教到,當國家機器控制整個媒體,其威力非常強大。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