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率領的「大西洋理事會」訪問團,今(19)天上午會晤總統蔡英文,總統說,未來台灣會跟美國歐洲等民主夥伴,持續加強合作,確保印太區域的和平及繁榮,艾斯培則表達挺台立場,強調一中政策現在沒有用了,美國應該要遠離「戰略模糊」,而近來外國訪團紛紛來台,傳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規劃8月造訪台灣,日本的國會議員團則是這個月27號來台,展現對台灣的支持。

由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率領的大西洋理事會訪問團抵達台灣,蔡總統在府內親自接見,雙方針對印太地區安全經貿情勢,及台美歐關係交換意見。總統蔡英文表示,「未來台灣會跟美國歐洲等民主夥伴持續加強合作,確保印太區域的和平及繁榮。」

艾斯培卸任後持續高度關注台海及區域的和平穩定,是台灣的重要國際友人,正值環太平洋軍演之際,台海情勢與中國威脅也成討論議題。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表示,「這是我的個人意見,一中政策已經沒有用了,美國應該要遠離戰略模糊。」

台美關係升溫! 金融時報:裴洛西8月率團訪台

而台美關係升溫,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原定今年4月率團訪台,卻因為確診行程取消,但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裴洛西將重啟訪台計畫,預計8月來台訪問,這也是美國眾院議長近25年以來首度訪台。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表示,「她本身來到台灣就已經是一個重大政治訊息了,這個是過去25年來所沒有的,也就是美國跟台灣整個外交關係又進展到了另外一個層次。」

然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表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必須完全由美方負責。」

延續安倍「台日友好」! 日國會議員團27日訪台

裴洛西要訪台的消息一出,中國就急跳腳,另外致力安全保障問題的日本跨黨派議員團體成員也正協調27號訪問台灣,延續日本前首相安倍致力的台日友好關係。 

台北/蕭秉儀、張元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